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王殿明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22 13:3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殿明,现任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会长、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中国公益事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河北青华苑高校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河北省诗词协会副会长、河北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市十七中名誉校长、石家庄市和平东路小学名誉校长等。曾荣获CCTV2008年度新农村建设杰出贡献奖、CCTV2009年度十大三农人物提名奖、2010年度环球慈善人物奖、第八届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奖、2013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奖、2013和谐中国年度人物奖、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年度十大人物、河北省2016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16年度河北省政协新闻网杰出人物等。

  1970年12月入伍,历任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即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战士、技师、参谋、军需科长、军务处长、军事教员等职,专业技术7级,上校军衔。197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校党委委员

  2001年7月退休,同年筹资两亿元建设高校园区,创办河北青华苑高校服务有限公司,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特色关爱教育学校等5所院校合作办学。

  2006年创办河北万通万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临西县万庄村开发建设中国首座和文化宫——万和宫文化旅游景区,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万和宫的建设开启了“文化惠农、文化兴农”的“万庄模式”,用先进的文化、理念、思想去引领农村的发展,推进农村的移风易俗。万和宫建成以后,王殿明以此为核心,开始创建华夏和谐文化第一村,创办和文化节,“旅游搭台,经济唱戏”,使万庄发生了巨变,由一个贫穷、落后、封闭的小村,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之村、生态之村、和谐之村、文明之村”,河北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专门进行调研并发表了题为《建设和谐新农村的一个范例》的报告。

  2008年,创办全国首家和文化研究机构——河北省和谐文化研究会,致力于“和”文化的专题研究,主编《中国和学年鉴》、《华夏和谐文化第一村》系列丛书、《中华新二十四孝》、《和之说》、《和千问》、《史伯研究文献辑录》等和文化著作,推动中华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2009年至2010年历时一年多,组织了“中华新二十四孝大评选”,并以此在万和宫创建了中华孝道园,绘成了“中华新二十孝行孝图”,树立起了中华传统美德十二德石碑等文化景点,大力的弘扬了孝道文化,充实了“和”文化中“孝”的内涵和外延。

  2014年创办秦皇岛市北戴河筑梦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圆梦园。圆梦园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和”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伟大中国梦的主题文化农业观光园。

  一期工程占地120亩,已累计投资8000余万元,兴建了中国梦碑、中国梦馆、和尊塑像群、大同碑、美梦园、生态木屋、钓鱼台、苹果小镇以及圆梦艺术馆、圆和艺术馆、思想家馆、和文化馆等系列展馆。并将继续投资15000万元,兴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青少年夏令营中心、国际青少年教育营地、转业军人培训基地、太极拳健康文化中心等。

  圆梦园把优秀传统文化的要素与当今时代的主题有机结合,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定位,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为北戴河旅游增加了新亮点。

  圆梦园建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与赞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政协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等报纸,中宣部《党建》《中华儿女》《环球人物》《共产党员》等杂志,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网、长城网等网站均予以报道,几年来圆梦园举办了多次旨在弘扬正能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其中2016年7月举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河北新闻联播》《秦皇岛新闻联播》均予以报道。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石家庄,王殿明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