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邢台——邢向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向梅

  最初选择做导游的原因借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来解释就是:“酷的像风又自由,天南海北到处走”。加上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在旅游业摸爬滚打了十余年的老旅游人,受他的影响,所以填报志愿时我毅然决定选择“中国旅游院校五星联盟”之一的山东旅游职业学院。

  优秀的师资力量,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得我在学校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也激励我不断学习、不断前进,在校期间获得了学院杯“校园十佳导游“称号。2012年实习期间我选择了邢台大峡谷景区作为我的实习单位,很多人都反对说,一个小姑娘还没毕业,正是享受的时候怎么偏偏就跑到山沟沟里去吃苦受罪了呢?因为我热爱这片诗情画意的山脉,因为讲解员这份工作既普通平凡又光荣神圣,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

  工作期间我克服了人生地不熟的困难,除了不断熟悉景区讲解词外,我知道还要扩宽知识面,在网上找其它景区介绍的详细资料进行阅读,深入系统地了解景区的可观性。向我们景区的前辈虚心请教,把景区的传说故事,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溶入到一起,为游客详细地介绍景区的观赏性价值和人文价值;带团以后,我对学习也从没有丝毫懈怠。我深知走万里路,读万卷书的道理,所以一直随身带着一个小笔记本,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看到或听到有用的知识,我就马上记下来。因为大峡谷景区在2012年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资格,从那时起我便着重在地质层面给自己补充能量,阅读相关资料,学习地质知识。虽然地质很枯燥,可每当游客问我景区的岩石为何是红色的,景区奇特的地质地貌是怎样形成之类的问题时,而我解释完之后他们满意的点头,都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也让我满足。

  一次接待一个由多个省市摄影师组成的摄影团时,每一位老师都在询问景区最特色的地方,也都想拍出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风景。我带着大家从早晨走到中午,又从中午走到傍晚,我们的足迹遍布了每一处溪流、每一座山头、每一片花海,一会帮这个老师拿一下相机,一会帮那位老师背一会水壶,到了晚上安排好大家住下才发现嗓子已经有些嘶哑,可我还是心满意足的睡了。第二天行程结束后,每个人都跟我握手致谢,跟我挥手道别,那一刻,我无比的骄傲和自豪,50个人没有一个对我有意见,大家都很认可我。

  我们导游离不开游客,离不开社会的监督。在每一次接待工作中,在为每一位游客服务的过程中,我更加坚定要用爱心、细心、专心的品质,全心全意的为游客服务;在思想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服务意识上坚持培养自己良好的协调能力与沟通能力,做好旅游工作中的桥梁,尽量了解每位游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虽然身在山区,但我一直在学习进步。2012年获得邢台市大学生导游大赛亚军;邢台市十佳导游;2013年考上山东大学旅游管理专业;2014年获得邢台县“太行山上党旗红,教育实践做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学讲话、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2016年获得邢台市“首届政务讲解员”称号。先后接待过国土资源部、国家水利部、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市领导、省内外媒体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外国游客。

  我从事导游接侍工作以来,经历了苦与乐,真正体会到导游工作的艰辛、快乐、责任与意义的重大,体会到我们导游人员也有他的人生价值之所在。

  在我心里始终有这个理念:导游是形象大使、是代表国家、代表企业、代表家乡的一线工作人员,导游的一举一动都被游客看在眼里,刻在记忆里。导游要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学无止境,不仅要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更要做一名专家型讲解员。“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畏征途的艰难与险阻,始终坚信未来的光明与美好,真正意义上为邢台市旅游事业添砖加瓦,继续努力着、渴望着。

  获奖情况:

  2011年山东旅游职业学院“校园十佳导游“称号

  2012年邢台市大学生导游大赛亚军;邢台市十佳导游;

  2014年邢台县“太行山上党旗红,教育实践做先锋“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

  “学讲话、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

  2016年邢台市“首届政务讲解员”称号。

  2017年邢台县“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

关键词:邢台,旅游,最美旅游人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