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秦皇岛——王文博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文博,男、40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5年8月参加工作,2016年4月22日,王文博同志带着各级领导寄予的厚望,走上了旅游警察大队长的工作岗位。二十多年来,他怀着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和对人民警察工作的满腔热爱,怀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战斗在一线,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从严治警,创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

  队伍成立之初,面对旅游市场乱象丛生,山海关旅游形象严重受损的局面,面对区委、政府、分局党委的期望与信任,王文博下定决心:将整治山海关旅游市场秩序,重塑山海关旅游形象当做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但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首先需要一只过硬的队伍作为保证,如何全方位提升队伍的素质与战斗力,是王文博首先思考的问题。只有为这支队伍输入新鲜血液,保持年轻化才能点燃这支队伍的激情,焕发出新的活力。王文博同志立即找到分局领导,向局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决定在现有的基层科所队中抽调业务骨干补充到旅游治安派出所中来,随后局领导又向区政府建议,面向社会招收退伍士兵做为辅助警力,这一大胆的人事改革,成就了我区成立全省首支专门的旅警队伍,如今的旅警大队是旧貌换新颜,处处散发出魅力与激情。

  二、改变管理工作思路、创新监管警务模式

  旅警大队工作方向是什么、采用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来保障完成任务?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王文博同志决定改变工作思路、打破常规。首先王文博同志在对各景区和旅游市场秩序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区委、政府关于“点位式分包,网格化管理”的总体要求,将景区划分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派驻中队,驻勤中队定岗定责,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新型警务工作模式,日常工作中采取定点值守、流动巡逻、便衣暗访、专项集中整治等工作措施,使各项防范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其次改变大队的作息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繁忙工作对警力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延长巡控时间,最大限度地打压旅游乱象的生存空间。再次,对黑车、黑导游、电动三轮车试行户籍化管理,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旅警队员将疑似黑车、黑导游人员带回大队登记备案,由专人负责全面采集人、车信息,真正做到看人知道活动范围,见体貌衣着了解人信息,此举不但增加了大队查获黑车、黑导游的效率,同时大大提高了寻找走失游客、游客遗失物品等求助类警情的成功率。最后,在集中整治黑车、黑导游的同时,旅警会同各职能部门对景区周边的旅游乱象进行联合整治,形成了以旅警为主导,其他职能部门辅助联合执法的警务模式,此举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旅游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景区周边秩序全面改善。

  三、以打促防,以打促整,将打击的锋芒牢牢地指向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游客增多,景区内侵财案件也呈现出多发之势,周边蜇伏多日的黑车、黑导游也趁机复苏,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事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状况,王文博同志迅速采取措施,快速做出反击。他带领队员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秩序整顿、以打促环境优化,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使局面迅速得到了扭转。王文博带领队员采取定点蹲守、团队跟踪、网上巡控等方式,利用拍照、密录等手段进行调查取证,对旅游乱象进行重点打击。成立至今,旅游警察大队打掉盗窃团伙3个,行政拘留23人,行政罚款9人,强制隔离戒毒1人;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4人,监视居住1人,破获刑事案件12起,严厉打击了扰乱山海关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现象,有效地保障了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四、为民服务零距离,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艰苦的旅游高峰期工作中,王文博同志带领全体民警一如既往地将满腔热情倾洒给广大的人民群众,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和实际行动积极构建着和谐警民关系。共接受群众求助600余次,做好事、解难事60余件,收到锦旗14面、表扬信和表扬电话、短信息、微信二十余封(次),为外地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展现了河北旅游人的良好形象。

  王文博时刻以一个河北旅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地战斗在旅游市场整治阵地的最前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热血和汗水铸就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秦皇岛,王文博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