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衡水——张汝财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汝财,1972年从事内画专业,高级工艺美术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内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2002年6月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006年12月被评为第五批省管优秀专家、2006年12月被特聘为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组成员、2006年8月被国家发改委聘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会评委、2003年12月省民协授予河北省功勋民间文艺家。1996年4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1996年6月由中国轻工总会授予“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并受到李鹏总理的接见。1997年7月被中国文联选为“中国民间十大艺术家”。2007年6月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2016年10月27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授予“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

  本人擅长绘制人物、动物、花鸟、山水、肖像等。代表作有《婴戏图》、《百子图》、《醉卧芍药茵》、《洛神图》、《八十七神仙卷》、《八骏图》 、《佛祖十八罗汉图》,肖像作品《毛泽东》、《周恩来》等套壶50件四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人物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层次分明、意境深邃,用笔有力、古朴、浑厚、雅俗共赏。其内画作品为国内外收藏家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1998年7月为美国总统克林顿绘制肖像,由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赠送克林顿本人。1997年11月绘制的毛泽东肖像,由其女儿李纳收藏。1998年10月绘制的江泽民肖像由江泽惠转送本人收藏。其绘制的航天英雄杨利伟肖像壶于2003年12月16日亲自赠送杨利伟本人。其作品多次获国家部级和国际金奖。并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国内社会效益颇佳。1985年7月,绘制的烟壶作品获国家轻工部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一等奖。1990年8月大型料胎画珐琅系列产品《花瓶》获轻工部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优秀产品一等奖,1994年10月获文化部“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大展金奖、6月获第五届亚太国际博览会金奖。2010年10月30日,张汝财及艺徒绘制了176个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元首肖像烟壶,由张汝财和河北省省长陈全国,通过参展国家馆馆长转赠各元首本人收藏。

  自1985年以来,先后多次应邀赴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巴西、美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色列、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内画艺术表演,受到所到国家国外艺术家的赞赏。1987年7月外贸体制改革,本厂产品由天津外贸包销改为自销,国内市场疲软,国外经济制裁,全国工艺美术厂纷纷倒闭,关停并转,衡水工艺行业玉雕、牙雕、景泰蓝、外贸地毯厂也相继倒闭,本厂处于困难境地,上级为了解决全厂职工的吃饭问题,决定本厂与纸箱厂合并(原衡水市雕刻厂)。这时,在全厂职工的鼓励下,张汝财挺身而出,担任厂长,成了建厂以来的第七任厂长(1977年-1988年建厂以来经历了七任厂长,平均不到两年一任)。自1988年担任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厂长以来,为内画事业的发展、艺术人才的培养壮大,起到了“人梯”和“伯乐”的作用。如今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已发展成为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并成为内画艺术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人才培养、作品汇集的交流基地。在本公司带动下,内画艺术普及全区,1993年文化部以本公司为龙头命名衡水市为“内画艺术之乡”。2006年,衡水内画被纳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9月“一壶斋”牌内画鼻烟壶被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评为十佳品牌。2009年12月被河北省文化厅评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5月被河北省旅游局评为“河北省旅游商品生产基地”。2010年12月被中国诚信万里行活动委员会评为“国家级诚信示范单位”。2013年10月19日被河北省品牌节组委会评为“2013中国河北城市名片”。2014年5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衡水,张汝财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