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衡水——刘海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海港
  河北闾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港以温文尔雅的姿态,睿智果断的反应、雷厉风行的作风,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坚强意志和对文化、旅游的身后感情,在充分审视挖掘“古冀州为九州之首”、“‘头悬梁’汉代大儒孙敬即为今衡水冀州人”等本土文化资源底蕴基础上,高起点、高水准的立项、规划、设计,推出了支撑其“文化旅游综合体”的项目体系。带领员工奋力拼搏,历经风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倾力打造了以传统礼孝文化为核心集文化、教育、旅游于一体的华北礼孝文化体验研学游基地——闾里古镇·孙敬学堂!

  孙敬学堂以“立德、养正、树人”为教育宗旨,推出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体验为教学特色,完善教学、娱乐、生活等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全国规模的以传统“礼孝”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孙敬学堂作为礼孝研学游的主要教学场所,推出了以“一庙三堂”为核心的体验研学游区,“一庙”是指孙敬学堂文庙,为研学游基地的精神图腾,通过朝阙礼、拜师礼、祭拜礼等传统演礼活动,传承尊师重教的中华美德!“三堂”指“容礼堂、知礼堂、明孝堂”,容礼堂是日常交际礼仪学习场所,学习认知穿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汉服,激励增强民族自强感!知礼堂是人生礼仪学习场所,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学会担当责任,知礼明孝!明孝堂通过“酒道、花道、香道、茶艺”的形式学习家庭礼仪,学习尊敬长辈,是一个亲子互动的课堂!

  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作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基地”,衡水市研学实践教育的典范,从2016年运营初始,一年接待26万人次学生研学,同时董事长刘海港主张对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学校进行门票减免及农村生源学费补助等优惠政策,将推进研学教育开展落实在实处。刘海港同志作为行业领头人,开发并成立礼孝幼教集团,搭建礼孝文化创意产业与幼教融合发展的平台,推动幼儿教育与研学教育的开发,不仅增强了中小学生实践,锻炼了学生自身能力,并且促进了书本知识和生活实践深度融合,落实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学生健康成长,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已完成控股收购大约30所幼儿园,在校学生近5000名,预计2017年底入园学童将近1万名。并积极整合幼教集团中优秀师资资源,提升基地管理水平,实现品牌经营,立志建设成为国内研学游体验式基地运营模式的创新者和典范。

  由于刘海港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闾里古镇·孙敬学堂自运营以来,受到省和国家政府的认可!2017年相继荣获“河北省首届十大不得不享的体验地”“河北十大旅游投资项目”入选2017年度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单,多次受到省和国家级各个领导的观摩指导,并多次受到国家级媒体报道采访!今后闾里古镇·孙敬学堂将更加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礼孝”为核心,响应时代号召,争做全国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地!一座弘扬传统礼孝文化的巨舰,正在衡水湖畔起航,闾里古镇•孙敬学堂无论从政治影响,还是到社会效益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起到了对传统礼孝文化“保护、抢救、传承、宣传、涨势、推销”的作用,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一条品牌之路、一条文化引领之路!

关键词:最美旅游人,衡水,刘海港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