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衡水——王自勇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自勇,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馆长

  王自勇艺名王又三,1969年3月生于河北省阜城县杨庄,自幼跟随父亲王习三学习内画艺术。1989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为后来从事内画艺术事业打下了坚实的美术基础。1991年分配到河北民俗博物馆工作,后回到衡水习三内画艺术院潜心鼻烟壶绘制,作品以肖像、山水为主,题材广泛,肖像刻画细腻高雅,气韵生动,形神兼备;山水作品气势磅礴,墨色深厚,开创内画浓墨山水画法之先河。1993年应香港中艺公司的邀请举办内画艺术展,并开设“天工阁”内画艺术海外窗口,为扩大冀派内画艺术在海外的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自勇先后于1995年、1996年创办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衡水习三内画艺术培训学校,聘任多位内画名家专注艺术生产并培养新画师,从根本上保证了后续人才素质,确保了产品质量和艺术品位。公司积极营销,研发新产品并申报专利。学校还招收残疾学生,联合残联为他们减免学费、安排就业。2001年,王自勇受国家贸促会委托为上海APEC会议绘制六国元首肖像鼻烟壶,被江泽民主席作为国礼赠送各国元首。

  2003年,王自勇创办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这是国内首家鼻烟壶和内画专题博物馆,系统展示鼻烟壶和内画的历史文化,成为衡水市的重要文化名片。本馆迄今举办了四百多场次书画、摄影、爱国主义、少儿、科技等公益展览,参观人数近百万人次。

  2005年,王自勇组织成立了“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带领会员组织学术活动,创办连续内刊《冀派内画艺术》,截至目前,以连续出版26期。举办了四次“习三杯”内画大奖赛,协助内画同仁办展、各种评奖及称号申报工作,主编出版了《冀派内画艺术•名家赏析》《冀派内画艺术•精品赏析》《冀派内画图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等书籍,联合北京、山东、广东的内画行业举办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年会,联合翰海举办鼻烟壶专场拍卖,并成功地把国际中国鼻烟壶学会的年会吸引到中国内地举办。

  2006年以原产地命名的“衡水内画”荣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习三”品牌工艺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衡水内画艺术博物馆被评为2A国家级旅游景区。2008年,“习三”商标成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习三公司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习三公司被定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为使内画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王自勇在石家庄创建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各地特色手工艺集中常年展示,带动了其他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1年,习三公司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2年,习三公司被评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示范基地”。2013年,“习三”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5年,王自勇被国家旅游局授予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王自勇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