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邢台——王玉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玉婧

  自2014年任吕玉兰纪念馆馆长以来,该同志全身心付出,励精图治,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拼搏奋进,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使纪念馆各项工作跃居全市前列,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市廉政教育示范点、河北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河北省服务名牌、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个人先后荣获邢台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临西县“五一”劳动奖章、临西县“玉兰式”好干部等荣誉,当选为邢台市、临西县人大代表。

  一、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纪念馆成立伊始,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其他两个同事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毫无工作经验,纪念馆的大小事情,从争取经费、展厅布展、改造修缮、卫生安保;到配置工装,设计胸牌,设计宣传折页、留言簿……全都需要王玉婧一一考虑并逐一落实。她殚精竭虑,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力求每一处细节都做到最好,全方位展现吕玉兰纪念馆的高品质。同时不等不靠,加班加点创作出一整套高质量的讲解词,包括玉兰事迹展厅和其他三个副展厅,丰富了讲解内容,为纪念馆做好讲解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勤奋敬业,热情周到,出色完成大量参观接待任务。始终坚持向全国一流教育基地看齐,高标准严要求,以优质规范的服务接待每一批参观者。自2014年1月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到吕玉兰纪念馆参观学习的人员呈井喷式增长,最高峰时一天接待19批,该同志以身作则,带领几名讲解员连轴转,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但全体人员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敬业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几年来,纪念馆累计接待省、市、县各级参观团体2000余批,30余万人,圆满地完成多次重要接待任务,该同志个人出色完成了接待省委副书记赵勇、市委书记张古江、王会勇等多次重要任务,生动、真诚、灵活的讲解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三、强化学习,严格要求,打造了高素质讲解员队伍。该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优秀的讲解员队伍。纪念馆多次组织讲解员到西柏坡纪念馆进行培训,并两次邀请西柏坡纪念馆专家到现场指导。每周由王玉婧带领进行讲解员业务练习,还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会,相互点评,互帮互学,提高解说技能,促进接待水平不断提升。专业感人的讲解,热情真诚的服务广受各界好评,吕玉兰纪念馆知名度、美誉度迅速提升,成为临西县一张亮丽的名片。该馆讲解员连续三年参加全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讲活动,效果良好。馆陶县博物馆、临清市博物馆等多家单位慕名来馆学习交流。王玉婧在河北省第一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并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在2016年全市妇女表彰大会上,王玉婧作为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代表发言。

  四、积极主动,创新形式,大力弘扬玉兰精神。该同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讲解中增加唱民谣,打快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免费敬献花篮、宣誓服务;开通“吕玉兰纪念馆”微信公众号;建设纪念馆官方网站;义务培训小学生讲解员;充分利用“五一”、“七一”等重要节日积极与工会、妇联、学校等单位开展各种共建共育活动,大力提升玉兰精神影响力。

  当前,吕玉兰纪念馆已经成为临西县的重要窗口,成为省、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河北省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邢台,美丽,旅游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