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美丽河北·最美旅游人”·张家口——姜万河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8-18 06:5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姜万河

姜万河

  万河是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支部书记,十三号村位于大青山脚下,草原天路西线末端,距县城约3公里。耕地全部是坡梁地,种植业产出率低。辖十三号、东沟、打草沟和坝头4个自然村, 2016年通过“回头看”精准识别,现该村还剩贫困户93户149人,姜万河从小家境贫寒,卖过冰棍,干过修理,开过货车,贩过牛羊,多年的奋斗让他知道:只在土里刨食致不了富,传统保守的养殖方式同样致不了富。凭借贩卖牛羊的经验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姜万河带领群众搞起了牛羊育肥,成立了畜禽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致富。“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富。”这是姜万河的奋斗宗旨,他先后创办了牛羊养殖场、土特产深加工厂、柴鸡养殖场、有机蔬菜大棚、农家乐农家院等,自己富了的同时,村里的群众也跟着富了起来,在他的带动下十三号村村民增加收入11.3万元,其合作社成员增加分红8000多元。

  2009年以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年龄都偏大,引导群众闯市场、发展经济的能力不强,使得多年来全村一直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群众只有靠外出务工来维持家庭日常开销,人均收入也一直维持在2000元左右。2009年村两委换届后,姜万河带领新一届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出了“保生态,发展牧,兴旅游”的发展思路,近年来,随着“草原天路”和“赛羊会”的深入打造,姜万河把握住了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把扶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有效结合,创新“闲置土地捆绑开发、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打捆”模式,把发展“以窑洞主题酒店为特色乡村旅游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精准点”、“引爆点”,以农宅合作社为纽带,将村里没人居住的农宅庭院拆除,统一建起具有星级标准陕北窑洞53孔,既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又培育特色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2015年十三号村入选河北省10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被评为美丽乡村省级精品村。

  2016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旅游上档升级。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384万元,其中社会资金800万元。重点建设内容中,新建窑洞和青山草堂完成了地勘、设计和土地调规上报,酒吧一条街动工建设,装配式CL集成住宅已完成6户440平米主体工程正在装修,民俗文化广场、停车场和生态厕所正办理招投标。香药花田完成药材种植和水电配套,实施“四旁”绿化8000多棵,补助村民种植花田120亩、油菜300亩,完成了变压器扩容、移动信号塔新建、村街道路拓宽改造,整治河道600米,新打机井3眼,铺设饮水管道800米。新建成打草沟冉冉农家乐和北尚66号2家农家乐饭店,对万福农家院进行了改造,完成了观光石道、凉亭建设和村庄入口景观改造。现代农业园区建成春秋大棚20个,冬暖式大棚10个,栽种了吊蔓西瓜等品种。由协鑫新能源公司捐建的300千瓦光伏项目已动工,另外利用扶贫资金申报的100KW光伏扶贫项目正在办理入网申请。另外,与县林业相关部门协调,还在十三号村周边建成生态片林3000亩,观景平台1座。

  十三号村民们钱袋子鼓了,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日子过得越来越精彩,可姜书记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经营着十三号村500多人口的钱袋子,做着村民生活的贴心人,他的事迹也成为远近闻名脱贫攻坚自力更生的典型案例。

关键词:美丽河北,旅游,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