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西牛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7-08-14 09:0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条条水泥道路通达田野,一座座绿色公园掩映乡间,一户户农家小院怡然自得。8月10日,记者在无极县西牛村看到,整齐的街巷被绿树繁花包围,让人身在其中,“醉”在绿中。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无极县西牛村紧紧围绕“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工作目标,坚持以生态为基调,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处处彰显田园特色。

  按照“修一条道路、串一带风景”的标准,将全村道路规划建设成“三纵三横加一环”的格局,投资450万元对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水泥硬化,硬化面积达34000平方米,铺设道边路1万多米,道路四通八达,交通平坦通畅。同时,该村对所有道路进行立体化绿化,在各大街小巷种植法桐、金叶榆、海棠、冬青等不同高度、不同颜色植物共计16万余棵,每条街巷绿化层次分明,各具特色,整个村落仿佛一个观光花园,在全县率先实现美好环境、美满生活的有机融合。

  “你看,这危房改建成了小公园,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晚上路灯一亮,游人络绎不绝,还吸引了很多外村人过来遛弯儿。”村民赵月英说,环境这么好,再也没人乱倒垃圾了。就连在北京和儿子一起生活的村民陈正国都要搬回来了。

  在“三清一拆”的过程中,该村拆除了20处废弃宅基地和残垣断壁,将8处闲散宅基地打造成绿荫健身园,留下老树和乡愁,让自然美和人工美深度融合,更让村民在生态变化中逐步树立爱护环境的新风貌。

  为确保环境绿常在、美常留,该村组建了一支5人的保洁队,每天对村里主干道进行清扫,洒水车每天定时洒水除尘,各家各户实行“门前三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形成了户集中、村收集、集中运输的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实现了保洁常态化。

  西牛村生态建设带来的“美丽蝶变”,与村两委班子工作密不可分。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村不仅实现绿化、硬化、亮化全覆盖,还积极整合原有基础设施,设置了便民服务站,互助幸福院、村史馆等,绘制1500平方米文化墙,建了7处文化广场。2016年底,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验收,并荣获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和优秀党支部称号。

  如今,无论你从何处步入西牛村,都能深切体会到“百姓富”与“田园美”的有机统一。“目前,占地1000亩的种植生态园已具雏形,下一步,我们将与北京大兴农产品出口公司合作创办新型农产品生产基地,把生态园培育成为一个集采摘、餐饮、观光于一体的旅游园,以此带动全村乡村游。”西牛村党支部书记赵玉良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无极县,美丽乡村,西牛村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