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湖南厕所革命“风继续吹”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8-11 09:5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厕所革命三年来,湖南厕所建设成效突出。据统计,截至7月11日,湖南旅游厕所已建设完成539座,正在建设574座,开工情况达到计划规定今年966座的115.22%。

  “如今,在全域旅游的指导下,借助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各职能部门对于旅游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升华,合作和联系也在不断加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尚斌表示。在多部门、各行业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湖南厕所革命的风暴依然强劲。

  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将升级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近日宣布,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擦亮服务窗口形象,将在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启动厕所革命,参照国家旅游局标准,对已经投入运营的265座服务区卫生间进行改造升级。

  据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介绍,湖南省近年来通过坚持开展服务区管理专项治理,公共卫生间的卫生状况、功能设施等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和提升,但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差距。

  据前期摸底调查,湖南省高速公路有44对服务区的厕位数不能满足节假日使用需求,有5对服务区的厕位数既不能满足日常又不能满足节假日使用需求,还有35对服务区存在不同程度的供水量不足、水质差等问题。

  据了解,此次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将参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交通运输部示范服务区标准及外省实践经验,将湖南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分为标准类、示范类两个质量等级。其中,标准类要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便捷、管理有效”的目标,示范类要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舒适人性、特色鲜明”的目标。

  此次厕所革命将覆盖湖南地区全部高速服务区卫生间,在建、新建高速服务区卫生间的建设也要按新标准执行。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从根本上改变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服务容量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的现状。

  长株潭“两型厕所”成亮点

  除了要求各市、州务必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积极开展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创建工作外,湖南省旅发委还和长株潭两型办一起合作推广“两型厕所”建设,“两型厕所”正成为长株潭城市群厕所革命的新目标。

  “两型厕所”适应“两型社会”建设,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特点。

  据介绍,“两型厕所”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来建设旅游厕所,使旅游厕所符合现代时尚、方便实用、节能节水节地和保护生态环境等的要求;同时,在无上下水系统可依托的景区、景点,尽量选择能使污物自然化解、不造成环境污染的合适地点,加强自然通风措施,并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

  此外,“两型厕所”对内外部环境之间的协调性要求也十分高。例如,建筑主体及装饰材料应选用对人体无害、无污染的环保材料;要注重环境绿化美化,户外旅游厕所周边需要有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建筑物内设厕所应在厕所周边摆放装饰植物;所有厕位均不设墩台,厕位内外地面高度需一致;地面用防滑环保材质铺设,铺设前需做好防水;当然不可缺少的,厕所应有文明用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标示标牌。

  尚斌表示,今年,长株潭城市群计划建成“两型厕所”共计38座,长沙26座,株洲4座,湘潭8座,上半年完工率为44.74%。

  据悉,株洲辖区内的神农城、炎帝陵两个景区的厕所已被纳入“两型厕所”建设。截至目前,神农城园区内“两型厕所”已经建设完毕,艺术中心厕所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将在年内动工;炎帝陵神农大殿厕所已完成规划设计和立项,新建停车场厕所已完成主体工程。

  第三卫生间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2月,湖南省旅发委提出将在张家界武陵源、衡阳南岳衡山等5A级旅游景区共建“第三卫生间”35座,现已基本完工。据统计,上半年,“第三卫生间”完工率为34.61%,已建成54座,在建49座,计划建设53座,共计156座。

  上半年以来,湖南省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持续地推进本地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工作。据近期各市州旅游局(委、办)上报数据来看,根据完工座数,“第三卫生间”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衡阳(23座)、长沙(20座)、湘潭(20座)。

  橘子洲景区已经建设11座“第三卫生间”,投入使用后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花明楼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计划投入70万元,建设4座“第三卫生间”;岳麓山景区北极峰、电视塔、爱晚亭、观光长廊、东大门处的5座“第三卫生间”正在规划建设中,届时长沙市“第三卫生间”将达到20座左右;张家界市已动工修建4座“第三卫生间”,其中天门山3座、大峡谷景区1座、武陵源核心景区计划修建的3座“第三卫生间”预计10月份开工。

  益阳市云梦方舟国际度假区旅游厕所建设,考虑到园区大小和性别差异,实行“大+小”厕所建设方针,加大女性厕所蹲位数量,增加小厕所分布数量,同时结合园区不同项目整体风格,使整个园区厕所分布合理、风格独特。

  尚斌强调,目前湖南省厕所革命成效显著,离不开各市州旅游部门的重视,也离不开各部门和各行业的积极配合。旅游部门作为厕所革命的发起方,一直以来得到了各市州县发改委、财政、城建部门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省财政厅对2017年第一批旅游厕所建设项目给予直接补助2000万元;湖南省旅发委还与光大实业集团签订了《推进厕所革命及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厕所数量不断增长,质量同样不容忽视。为确保旅游厕所建设质量,提升湖南省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湖南省旅发委下半年将组织开展对“第三卫生间”及“两型厕所”设施建设和适用情况评估,并定期组织检查,通报情况和问题,确保“第三卫生间”和“两型厕所”设施正常运行。

关键词:厕所,旅游,湖南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