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行业

厕所革命——引领城乡人居环境变革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7-08-09 09:3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在全国推动厕所革命,当年“厕所革命”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已是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两年多的时间,全国各地刮起的厕所新建改建之风改变了人们过去对厕所脏乱臭的印象,“厕所革命”如今成为社会各界和网络舆论热议的话题。

  两年多的实践,我国的厕所革命已经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延伸到农村,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遇到了瓶颈和难题。

  厕所问题成为社会“心头病”

  在北京工作了5年的赵君说,每次回老家,最怵的事情就是上厕所,所谓“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茅坑连猪圈,苍蝇嗡嗡转”,一想起那种厕所的气味就感到一阵头晕。

  上厕所遇到的窘境,外出旅游的人们也常有体验。“上次和朋友去青海旅游,我们住的农家乐,吃住都还不错,但室内没有厕所,只有外面才有,而且很差。”来自四川成都的李女士对记者说,“住宿的地方还算可以,但在景区、路上就很糟糕,连找厕所都成问题。”

  厕所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在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仍与发达国家存在着差距。“改厕”也一直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工程。从2015年年初开始,一场比过去更深刻更广泛的厕所革命从旅游界发起,并向全社会扩展开来。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厕所革命就是面对几千年来形成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忽视厕所、如厕陋习而发起的,需要从思想认识、文化观念、政策措施、体制机制等全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变革。

  从2015年年初到2017年4月底,全国已经完成新改建厕所52485座,新建和改建厕所严格落实旅游厕所国家标准,均达到了A级以上标准。目前来看,多数地区新建和改建的厕所整洁漂亮、干净卫生,服务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

  农村也要来个厕所革命

  两年多的厕所革命实践,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有人认为,当前厕所革命的难点仍然在农村地区。

  事实上,农村的厕所革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掀起。到今天,农村厕所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仍然参差不齐、问题突出,不少地方的旱厕过于简陋,排污困难,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建设。

  特别是当前,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越来越火热,对旅游目的地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进一步突显出农村厕所建设的短板。

  可以看出,厕所革命已经不仅是旅游厕所革命,更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除了要提升公厕数量和质量外,也要提高厕所文明的普及程度,让群众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更要让厕所革命普及到景区之外,深入城乡,使其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

  “在农村地区开展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为了厕所好看一些,更是关系到人们的健康和乡村的文明程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主任陶勇指出,“在一些地方,由于基础设施不配套和陈旧观念的影响,落后的生活习惯依然存在,这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如今,广大农村如火如荼的厕所革命行动已经改变了不少村民的生活环境,老式旱厕拆除了,越来越多人用上了干净卫生的现代厕所。在山东淄博,两年时间完成了对7.2万户的旱厕改造;一些地方新建的厕所还加入了“创意”“景观”等要素,例如在湖北的尧治河村,公厕的外形被打造成一个陶罐,与当地景观融为一体。

  让生活生态环境更加绿色

  浙江开化县密赛村的张金花,每天早上都会准时出现在村停车场旁的公厕里,开始她的保洁工作。“我们村的公厕可漂亮了,所以我不能让它变脏。”张金花说。白墙、黑瓦、马头墙,密赛村去年刚建好的这个生态公厕从外观上就呈现出了一股“景区范儿”,走进厕所,瓷砖贴的墙面、防腐木做的隔板更显雅致。

  密赛村的景观生态厕所展现出了不少地区开展厕所革命的成果和风貌,除了全面拆除旱厕、改善厕所卫生环境外,如何让厕所更加美观、环保、生态也成为人们的重要关注点。在福建北辰山景区,生活服务区的餐饮废水和化粪池污水经过生物净化处理后成为中水,用于绿化渗灌。

  在我国一些地区,新改建的厕所开始注重“人性化”“功能性”,例如北京房山的“第五空间”卫生间,设置了WiFi、充电桩、ATM机等多种设施,将卫生间变成了综合的“休整站”;一些厕所在改造过程中添置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设施更为完善。

  目前,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已经走到了最后阶段。有专家指出,我国厕所问题由来已久,到现在仍然发展不均衡,一些地方开始注重建设高端、创意、生态厕所,向发达国家看齐,另一些较为落后的地方却在卫生条件方面尚有差距。未来,利用新技术也将成为重要方向,例如通过建设沼气池加强能源再利用,在缺水地区考虑采用真空处理技术、泡沫封堵技术等方式处理排泄物,让生活生态环境更加绿色。

  短评

  厕所也是文明标志

  在人们的观念里,“厕所”似乎是个难登大雅之堂的话题。厕所看似小事,却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目前,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必要的现代排污设施仍然较为缺乏。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厕所革命推进报告》中提到,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的。可以说,现代卫生设施的建设程度已经成为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晴雨表。让厕所革命普及到全社会,普及到城乡,就是要改善农村地区的卫生条件,推动农村地区生活方式和人居环境变革。

  从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厕所建设情况来看,厕所革命催生出了一批更为“新式”的厕所,不少地方参照国外创意厕所的经验,花费大量资金将厕所也打造成为“景观”。然而有人提出,国外厕所“晒创意”,我国厕所却是“晒土豪”,百万级厕所、五星级厕所等奢华的厕所虽然解决了厕所卫生的问题,但也有矫枉过正之嫌,不应该提倡。

  我国厕所革命起步较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除了需要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硬件支持外,也需要提倡人们端正态度,重视和理解厕所文明,把关注点重新放到改善卫生条件和生态生活环境的上来,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国的厕所也能成为一个景区、城市乃至国家的文明标志。

关键词:旅游,厕所,环境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