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3A

腰山王氏庄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0 0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始建于清顺治四年(公元1647年),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腰山镇,是王氏先祖王锡衮所建,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腰山王氏庄园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将军府邸和巨商的豪门巨宅,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腰山王氏庄园
清顺治元年,王锡衮一家人从龙入关。清顺治四年(公元1647年),王锡衮受封于京西南的保定腰山,其因受封圈占了周边州县大量土地。后来,王锡衮利用圈占的土地,发展农业、广收地租、创建庄园、开办酱园、设立商号。
经过王家几代人的努力,在腰山陆续建起了成套庄园12处,从南到北计有南园、尚礼堂、尊义堂三部分建筑群体。现保存完整的名为“南园”,庄园内部以道为界,分南北两部分,北部为建筑区,南部为场院,场院外围辅以护庄沟和院墙。庄园现存建筑东路二进院落,中路为四进院落,西路仅存一进院落,称铺子院。各路门的左右置更房两间。庄园每进均置垂花门,门首精工雕刻覆莲垂花,青石雕成的抱鼓相对而设。正门外置影壁一座,长12米,高6米,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须弥座式样,据载,仅这座影壁就耗费白银一千两。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主要建筑布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内有东西排列四合院两排,四合院各院前后贯通,左右相连。整座建筑以灰色调为主,古朴大方,给人以庄重典雅的感觉。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建筑上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她精美的雕刻,这些雕刻有砖雕、石雕和木雕,内容全部以“福、禄、寿”为主题,通过所雕物体的谐音来组成吉祥的祝福。在王锡衮的住处仁和堂,二进院砖雕十分出色,正厅西墀头砖雕是人物、牡丹、桂圆、狮子和金钱豹,营造的是动物和人和谐相处、大富贵、大团圆的极乐境界,下边角柱雕刻有13个小动物,上部有“马上封侯”、“辈辈封侯”,下部有老虎、金钱豹、壁虎、白菜、蝈蝈,意为倾国之财,松树上雕刻出了质感,松针阴阳相背,异常讲究;正厅东墀头砖雕,有人正在拉弓射箭,有公鸡正在打鸣,意为功成名就,下边角柱石雕刻有“三羊开泰”。
有关专家考察后认为,王氏庄园属于北方四合院范畴,仿北京王爷府建造的,它既不同于山西乔家大院,又不同于广东客家民居。王氏庄园建筑技巧也很高超,譬如说磨砖对缝的运用,当年磨砖要求外大里小,里面抹灰,外面严丝合缝,为了粘结牢固,白灰膏里还掺入了鸡蛋清和糯米汁。仁和堂正门对面的大照壁,就全部是磨砖对缝的工艺,长约9米,这么大的照壁在中国北方的民居中十分罕见。这里还是一部近代史的直观教科书,王氏家族和庄园的兴衰,折射了一个时代和一个民族的兴衰;这里还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民俗博物馆,房屋建制、装饰运用、生活场景,都凸显了封建社会大家族的礼教习俗。
她不仅是研究清代民风民俗的珍贵实物资料,也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近年还成了影视拍摄景地,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天下第一楼》、《风云初记》、《大决战》,电视剧《热土》、《青春之歌》、《天下粮仓》中很多场景在此地拍摄。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是一处典型的具有园林风貌并保存完整的清代古建群体。
目前修复开放的南园部分,其建筑格局成四方形,坐北朝南排列在一条直线上,是四世同堂的大院子。内有东西排列的四合院两排,九个套院,一百余间房屋建筑组成。西路“仁和堂”四进院是老主人王锡衮的住宅区;东路“梦和堂”三进院是王锡索三儿子王佩的住宅区。
四合院各院落前后贯通,左右相连,四进院正院九个门全在条纵轴线上,一进院落的所有门廊金在一条横轴线上。其规制由南而北依次是:商号、庭房、腰房(家庙)、底房(库房);左右计有书房、伙房、长丁屋、更房等。两路中间的大院叫榕花院,是家人举行大型活动的场地和戏楼所在地。院内东西“槐荫道”两旁古槐参天,遮云蔽日。道北排列正门、侧门各两座。“仁和堂”正门外建有影壁一座,壁座以石灰石精工雕琢成须弥座式样,还有虎皮纹上马石一对。庄园主要建筑立下近一米高的直壁式青石台基上,台基高三至五阶不等。院内方砖墁地其形制为单檐硬山灰布瓦顶,抬梁式木构架。建筑色调以灰色为主,古朴大方。砖、石、木雕精妙古典,给人以庄重典雅之感,在我国北方不可多得。
除观赏豪门人户的宅院建筑外,还可看一看内设的各种展览,如大宅院的生活习俗展,顺平文物展,直隶婚俗展等;有可品茶、看戏、换装照像;坐花轿,拜花堂,唱堂会等民俗活动,若有兴趣可以参与。
在庄园高墙内分布有多套宅院,命名为“堂”。整个庄园布局由北往南三道内街隔成四大部分,依次为北园、中园、南园、场院。庄园建成之时,总建筑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成套庄园3处50多套宅院,房屋500余间。
保定腰山王氏庄园是具有中国北方典型特征的古代民居,它采用了北京四合院的建筑规制,并大胆创新,体现了独特的建筑个性,是中国北方民居建筑文化的大观园。

关键词:庄园,四合院,保定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