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感恩之旅”吹响推介号角 旅游强劲发展助力脱贫

来源: 多彩贵州网 作者: 2017-03-09 13:4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世界顶级民族舞台史诗《多彩贵州风》,历时16天,如一缕春风,遍吹杭州、苏州、上海、宁波、青岛、大连、深圳、广州8个对口帮扶城市,多彩贵州“感恩之旅”再谱新华章。

2月17日,巡演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对口帮扶贵州脱贫跨越式前进

  杭州与黔东南、苏州与铜仁、上海与遵义、宁波与黔西南、青岛与安顺、大连与六盘水、深圳与毕节、广州与黔南,“海”与“山”的距离仍远隔千里,“心”与“心”却紧紧相印在一起。

  山海携手,情真意浓。多年来,8个城市投入大量人力、资金、物资,在扶贫开发、经济协作、园区共建、劳务输出、干部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仅2016年,8市共向贵州投入各种帮扶资金和物资折款累计62209.7万元(含捐物折款)。

  新一轮对口帮扶,8个城市注重打基础、扶产业、惠民生、引智力,通过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职业教育、干部挂职等,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不断改革机制,将帮扶从“输血式”变为“造血式”,着力共建帮扶产业园区;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共达成经济合作协议项目352个,协议合作投资2597亿元,其中已实施项目114个,实际投资169.63亿元,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文卫等诸多领域。

  沿海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有力地助推了贵州的跨越发展。

  旅游强势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名副其实的“山地公园省”,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旅游业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能量。

  对口帮扶城市的潜心扶持,加之将大旅游作为“三块长板”重点打造,贵州旅游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势头。

  据统计,2016年,全省共接待游客5.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5027.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2%、43.1%,实现“井喷式”增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9.2%,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5%增至20.4%左右,旅游业成为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

  其中,随着全省可进入条件进一步改善,增开高铁、开辟直飞航线、新增旅游包机等举措,省外、境外游客数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数据显示,2016年入境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入黔游客达到2.49亿人次、同比增长50.2%,“十三五”旅游发展实现开门红。

《多彩贵州风》精彩演出

  《多彩贵州风》巡演推介进8城

  2月17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贵有真情·感恩有你”8个大字的点亮,昭示2017“贵有真情·感恩有你”贵州感恩回馈对口帮扶城市暨《多彩贵州风》巡演推介活动正式启幕。

  2月19日,世界非遗项目《侗族大歌》的天籁之音响彻苏州。

  2月21日,近1200名上海市民在大宁剧院感受贵州的多情山水、民族风情,领略“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深刻蕴意。

演出现场

  2月24日,宁波逸夫剧院,当地一家参与对口帮扶黔西南州的单位的职工沈先生在演出结束后兴奋地表示:“《多彩贵州风》歌声动听,舞蹈唯美,舞台光影效果很棒,关键还挺逗趣!希望今年能去趟黔西南,一来带家人去旅游,二来也想看望一下我们单位对口帮扶的村镇。”

  2月26日,青岛大剧院,苗族勇士赤足“上刀山”,让观众看到了来自少数民族神秘的绝技,感受力与美的结合。

  2月28日,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水姑娘》《多情贵州》《踩鼓舞》等极具美感的曼妙舞姿,让市民舍不得放下手机,记录这美妙的夜晚。

  3月2日,颇具喜感的“试苗装”互动,让深圳市民亲身参与到《多彩贵州风》的演出中来,感受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3月4日,随着歌曲《我在贵州等你》唱罢,巡演推介正式落下帷幕。

现场观众用手机记录表演的精彩

  优惠措施惠及帮扶城市所有市民

  此次巡演推介,除了《多彩贵州风》这场视听盛宴外,旅游优惠政策的发布,更是体现出贵州人民对8个城市多年来的帮扶情谊表达的衷心谢意。

  从2017年3月1日起到12月31日,凭8个对口帮扶城市的有效身份证件,可享受贵州省内各收费景区门票挂牌价优惠: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仁怀市辖区范围内实行收费旅游景区大门票挂牌价格5折优惠;六盘水市和威宁县实行收费旅游景区大门票全免优惠;贵阳市实行收费旅游景区大门票挂牌价格5-8折优惠。另外,黔西南州还推出景区观光年卡优惠和酒店政府采购价格优惠政策。

  记者手记:

  “贵州人民是懂得感恩的。”杭州市旅游委副主任卓信宁的一句话,道出了此次巡演推介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对口帮扶城市的深情厚谊,贵州各族儿女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所以,早春二月,《多彩贵州风》这台在贵州具有标志性的文化艺术作品,带着3500万贵州人民的期盼与谢意,首次走进8个对口帮扶城市。

  每到一座城市,贵州都会面向当地市民发布为其“量身定制”的旅游优惠政策,此时现场的掌声不绝于耳。这是当地市民对本次活动表达出来的热烈欢迎,更是对贵州自然山水的向往。

  “早就听说贵州原生态保存得特别完整,以前一直苦于交通不便和旅游价格问题没能前往。现在交通四通八达,又有这么优厚的政策,不去亲眼看一下自然风光、体验一下少数民族风情就太可惜了。”青岛市民冯先生告诉记者。

  节目开场前,剧院外的多彩贵州图片展都会吸引市民驻足,拍照留念。

  贵州图片展吸引市民驻足

  上海站,德国小伙海森堡(音译)就被图片上的少数民族服饰所吸引。他说:“来中国后一直生活在上海,从没见过穿这种衣服的人,今天在现场却看到很多,真的很漂亮。有机会一定要去贵州看看更多的少数民族特有的服饰。”

  诚然,被原生态所环绕的贵州,不仅拥有好山好水好景色,民族风情也是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多彩贵州风》的演员们一亮相,现场便欢呼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当地市民争相上台,与少数民族姑娘和小伙子们合影。这充分证明,多彩的贵州正为更多人所认可、所喜爱、所向往。

  2017“贵有真情·感恩有你”贵州感恩回馈对口帮扶城市暨《多彩贵州风》巡演推介活动完美谢幕。这是结束,更是开始,它正式吹响了2017年贵州旅游全球推介的号角,省内省外、国内国外,“多彩贵州风”将吹遍每一个角落,“山地公园省”必将享誉全球。

关键词:旅游,贵州,扶贫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