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河北涞水:旅游扶贫打破“久扶久贫”怪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范世辉 2017-03-01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徐振申是河北省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妻子因病长期卧床,女儿正在上大学,家庭生活曾十分困难。然而,去年,贫困的生活出现了转机。“村里搞高端民宿,合作社聘我管理维护,每年有2万元的保底工资,还有分红。好日子来了。”他说。

像徐振申一样,在涞水县,很多贫困群众通过开办家庭旅馆,从事旅游经营、管理、服务等脱贫致富。旅游,让昔日穷山沟的人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涞水县地处太行山区,这里土地贫瘠、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生产生活被打上了“久困成习”的烙印。然而,近年来,他们转变思路大力发展旅游,不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涞水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在野三坡520平方公里范围内,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百里峡、白草畔、鱼谷洞、龙门天关、拒马河、金华山等七大景区80多个景点。为了推动脱贫攻坚,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同时,当地将目光投向了风头正劲的旅游业。

“景区带村、能人带户”被认为是涞水县开展旅游扶贫工作的法宝。

在政府主导下,旅游规划带村、基础设施带村、旅游业态带村、旅游技能带村、旅游营销带村等旅游带村模式被广为推广。“我们借助野三坡等旅游资源,将贫困村全部纳入景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打造特色小镇,构建起了‘景区+小镇+特色村’的旅游格局,打造了香雪广场、舌尖上的中国一条街等旅游新业态。”当地扶贫办负责人说。

九龙镇大龙门村地处龙门天关景区,村内有明代城堡等文化遗存,这个村把脱贫规划融入景区建设发展农家游,截至2016年底,全村有农家院48家,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

涞水县还创新机制开展“能人带户”,实现精准到户的帮扶。公司企业法人、回乡创业人员、先富群体、党员等都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力量。在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中,1455名党员已结对帮扶2182名贫困群众。

扶贫部门介绍,通过“双带”发展旅游业,曾经的穷山沟如今车水马龙起来。“十二五”时期,野三坡景区总收入累计达44.93亿元,促进了景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5年底,山区五乡镇贫困村由“十二五”初期的97个减少到60个,3万人实现脱贫。2016年,涞水县景区门票收入1.5亿元,实现社会效益17亿元,33个试点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关键词:河北涞水,旅游扶贫,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