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景区 >> 3A

白云古洞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3-10 09: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云古洞风景区,是天然洞群的总称。整个景区由三寺、六山、九谷、十二洞构成,其中白云洞、八宝洞和哈哈洞,分别有僧、道、尼三家有建的宝华寺、清云观和隐仙庵。
丰宁白云古洞景区
白云古洞又称白云峡谷、朝阳洞,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黑山嘴镇黑山村南侧。承丰公路从景区东侧穿过。距承德市区130公里。山岳型自然风景旅游区。据史料和残留碑文推断,开辟于明代中期,十六世纪中叶。距现已有四百余年总面积1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4平方公里,是一处集峡谷、洞穴、古迹、奇峰、怪石、植被和佛寺、道观、尼庵等人工建筑于一体的综合景观,其中以“三寺”、“六山"、“九景”、“十二洞”最为著名。

“三寺”是指宝华寺、青云观、隐仙庵 。这种僧、尼、道共居一山修行达的情况,在我国宗教史上比较罕见。相传,明天启年间,有一人进山打猎,见山景空灵,纤尘不染,遂感悟,绝尘缘,在白云古洞修建宝华寺出家为僧,成为开山祖师,传3代。明清两代,这里僧道共居一山。和睦相处,烟火特盛,香客如云。
“六山”是笔架山、边墙山、虎头山、卧狮山、望吼山、鸡冠山。这六山皆因其状而得名,各有典故,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九景”是连荫寨、一线天、仙人桥、风动石、小月牙天、大月牙天、仙人掌、百丈谷、三井。这九景或奇、或险、或幽、或静,各具特色,都有一段动人的传说。
“十二洞”是白云洞、哈哈洞、二仙洞、子午洞、白骨洞、修真洞、蛇仙洞、虎仙洞、鹤仙洞、穿心洞、无底洞。这些洞或阔、或深、或诡,各有神韵。白云洞最大,面积600余平方米,容千人绰绰有余。哈哈洞位置最高,远眺山外潮河如带,低山起伏连绵。仙人桥是山腰的透体洞,景观殊异。二仙洞两洞相通,赐福洞穿透谷底,无底洞深不可测,小西天极险难攀。九个崖洞石屋,象繁星撒落在山头、山腰、山底,把媚人的风光点缀得更野更奇.无底洞其深莫测。相传,古时有一大胆和尚提一筐蜡烛进洞探底,至蜡尽返,终未能穷其底,遂以无底名之。其余各洞亦有来历。

关键词:白云古洞,无底洞,景区

责任编辑:张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