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神秘四方洞

来源: 搜狐网 作者: 2017-03-07 09:02: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从承德市区去兴隆的路上,我们路过了一处叫鹰手营子的地方,当地的朋友介绍说,这里的柳河岸边有一处神秘的遗址,因洞口呈较规则的四方形,当地人便习惯性的称之为“四方洞”,经过科学家的考察,这里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生活过,现在已经成为了遗址公园。很多人当地在洞中玩耍的时候,都曾经挖到过神秘的化石,于是我们也决定去这里一探究竟。

  很多人并不知道,鹰手营子这里曾经是清朝皇家陵寝“清东陵”的禁地,在清朝时期,这里住着几户驯鹰的鹰手,他们用放鹰扑捉到的山鸡作为祭品,因此这里被称为了—“鹰手营子”。四方洞在没有成为遗址公园的时候是很多当地孩子们主要玩耍的一个地方,后来在1982年春天,当时承德兴隆县刚刚成立文物保护管理所,为了充分了解辖区内的文物分布情况,便开始了对鹰手营子柳河流域的文物普查工作。当普查人员来到四方洞时,见堆积较厚,便在当地农民家中借来锨、镐要试探性的挖掘,没挖几下便在上层发现了几片汉代陶片,下层发现了少量碎骨和几块钙衣包裹的石块。回到所里,经过清洗,工作人员发现碎骨有些石化,十几件石块中只有一件是火成岩并有明显的加工痕迹。此后,鹰手营子便来了很多文博界专家、学者,都证明了此处有旧石器遗址的断言。

  四方洞遗址也是河北省境内发现的第一处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遗址的发掘是在燕山山脉深处首次发现有旧石器时代人类活动的足迹,并证明了,四方洞遗址与山顶洞人是处于同一时期的,这对研究承德地区史前文化也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在山洞前立有“四方洞古人类文化遗址”的石碑。

  四方洞前就是柳河,河边还有观景亭。

  在四方洞的入口处,有一个残旧的介绍牌,介绍了四方洞的历史,可惜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

  在洞穴内的岩壁上,还有很多小洞,洞里面非常黑,让人感觉有一种“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的感觉。

  四方通的整体面积约44000平方米,洞内春暖夏凉。洞穴生成于奥陶系灰岩山体中,为一构造洞。洞口呈高12米、宽13米较规则的四方形,西向,高出现柳河水面约3米,近洞口深10米外方正如厅状。在深10米处向南、向东北分为两个支洞。

  怀着对四方洞的好奇,我们还真的走进了其中的一个洞穴,洞内非常黑,幸好我们有手电,洞穴中有蝙蝠,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在睡觉,我们进入以后蝙蝠也没有成群的飞出来,在洞穴中还有火烧过的痕迹,不知道是不是远古时期人们生存在这里的时候来“钻木取火”。

  无意之中我们还惊喜的捡到了一块上面有某种动物骨骼的化石,并交到了当地的文物局中。1988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联合发掘队,对遗址进行了首次发掘,从上下两个文化层中,共出土石器575件,动物遗骨1765件。

  四方洞周边的风景还是非常秀美的。

  据专家介绍,“四方洞遗址”为侏罗纪燕山运动之后逐步发育产生,它的文化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2万至4万年之间,在此最早出现的人类与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属于同一时期。

  四方通在柳河上的倒影,在每天晚上河面还会有喷水的表演。

  四方洞遗址公园免费参观,虽然洞穴被保护了起来,但是这里仍然是当地百姓们娱乐休闲的好地方。

关键词:承德,四方洞,神秘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