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荣国府景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6-08-29 13:2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荣国府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坐落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城内兴荣路51号,距省会石家庄15公里。荣国府是根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严格设计和建造的,它是一座具有明清风格的仿古建筑群,分为荣国府和宁荣街两个部分。荣国府是按照《红楼梦》中所描述的“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建造的一座封建王宫,它占地2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有房间212间,游廊102间,分中东西三路,一律采用明清五进四合院格式。

  府的中路为贾政公务院,主要建筑有向南大厅和荣禧堂,荣禧堂是荣国府内面积最大,造价最高的房间,是贾政迎接圣旨、会见高级官员的地方。

  东路为贾政书房院,是贾政用来读书、写字及与清客好友下棋聊天的地方。

  西路前为贾母院,后为王熙凤院,贾母院的荣庆堂是红楼宝塔尖上的人物贾母的住所,院内种满了玉兰、海棠、桂花,取“玉堂富贵”之意。

  整个荣国府室内落地花罩典雅气派,明清家具精美华贵,再加上一千六百多件古玩字画,再现了“钟鸣鼎食之家,诗书翰墨之族”的富丽堂皇。

  后围房的《红楼梦诗词绘画刻石》展是邀请全国著名书法家启功、黄绮、欧阳中石等二百余位书法家,书写的《红楼梦》诗词、灯谜及国家领导人参观后留下的题词等。

  曹雪芹纪念馆坐落于正定荣国府内,运用了各种陈列手段,通过实物、图书、美术作品等,展示了曹氏家族由盛到衰的历史过程,探寻了《红楼梦》这部宏篇巨著的生活渊源。为了更深入的了解《红楼梦》的博大精深,纪念馆陈列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以及有关红学的作品书籍,充分显示示了《红楼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深远影响。宁荣街总长200米,占地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由高低错落的房屋120间,组成了51家不同特色,风格各异的店铺。整条街采用了清代小式建筑风格,它是参照乾隆南巡图设计的,街上旗幌招展,牌匾齐全,再现了康乾盛世的景象。荣国府建成后,三十六集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这里拍摄了近两个月,二千余镜头,其中的重头戏“元妃省亲”,“秦可卿出殡”都是在这里完成的。荣国府从此成为了影视界青睐的影视基地,到目前为止,已有《雪山飞狐》、《包青天》、《东方商人》、《郑板桥外传》、《金搏虎》、《康熙王朝》、《康熙微服私访》、《梦断紫禁城》、《古城童话》等近三百多部影视剧在此相继完成。

  经过几十年的精心经营,荣国府已经成为了一座园林绿化美化的典范,不少稀有花木在这里可以觅得踪影。除了象征“玉堂富贵”的玉兰、海棠、桂花,还有黄金钟、桃花、垂丝海棠、贴梗海棠、丁香、碧桃、山桃、紫薇、樱花等等。在这里,既欣赏了古典建筑,又观赏了珍奇花木,长了知识,饱了眼福,一举两得。

关键词:美丽河北,河北旅游,石家庄旅游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