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最美旅游景区 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古镇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最美旅游景区 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古镇

  在温婉的衡水湖畔,有一座汉代之城,城中时而编钟阵阵,时而笔墨丹青;抑或剑戟相悦,也可鼓乐齐鸣;可踩木栈浅行,细数流年,亦可独坐阶前,望云卷云舒;可观池前锦鲤嬉戏,亦可见汉代美女身姿婀娜,可静卧榻上与古今圣贤相约,感受中华文明之博大精深;可携老、可带幼,抛却琐事缠身,共享天伦之乐,可呼朋、可唤友,尝美味、品真情……,这儿就是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古镇。

衡水最美旅游景区 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古镇

  一、文化魅力

  (一)、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闾里”的挖掘源于古冀州深厚的汉文化!古冀州,九州之首,据考证,魏屯镇是古冀州的发祥地,从西汉到宋代,古冀州的治所一直设在信都(旧址即为魏家屯一带),历史上董仲舒、孙敬、邳彤等贤士辈出;三国时期,魏屯镇一带曾是曹操、袁绍的屯兵重地;文化底蕴深厚。

  闾里古镇依托衡水湖的湿地风光,传承九州之首“古冀州”崇德尚礼、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闾里”为文化符号,以弘扬华夏民族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打造全国知名的汉文化旅游小镇。目前建有孙敬学堂、鸿禧堂、琴瑟园客栈三大核心项目,以传承和发展华夏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挖掘本地历史渊源,萃取传统文化精髓,来发扬、传承中国梦的正能量,全面诠释与发展传统汉文化。

  1、孙敬学堂-中国礼孝基地

  延续衡水本地儒学先贤“孙敬”勤学苦读精神,以“立德、养正、树人”为教育宗旨,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体验式教学为特色,倾力打造衡水湖畔的中国少儿知礼明孝游学圣地!整体按功能分为孙敬学堂、孙敬学舍、孙敬剧场、孙敬食肆四大板块。从学、游、娱、衣、食、住、行等全方面打造孩子知礼明孝的游学圣地。

  2、鸿禧堂-汉式婚礼一站式举办地、影视基地

  以中国传统汉式婚礼为模式,还原汉式婚礼全流程,可同时为几十余对的新人提供单独的婚礼举办地。2015年元旦央视《远方的家》专题报道闾里汉式婚礼。

  3、琴瑟园客栈——华北首席汉文化主题度假酒店

  以汉代宾客之礼为特色,还原汉代分餐制,依托衡水湖特色湖鱼,打造品牌餐饮汉礼湖宴。一方面,通过饮食文化展示汉代的“着汉服、行汉礼、迎宾客”“行酒令”、“赏歌赋”等宾客礼仪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展现项目所在的衡水湖之滨“鱼鸟成群”“自然野趣”“民风淳朴”的生态文化特色。同时建造闾里特色美食街,承汉风古礼,汇天下美食。将汇聚省内外名吃,特色美食。

  客栈皇城内由30栋汉风度假别墅,带有独立院落可以满足各种组团规模的游客体验。可以感受到五家为邻,五邻为里的古汉代人的居住方式。别墅内的阳光庭院及温泉房是往来游客的最大认点。

  客栈内还收藏有100多幅书画名品,如:中国美协理事贺成才老师的作品《清风相伴》、中国美协理事李呈修老师的《山高但任云飞过》、李耀林老师的《朝晖尽染》,还有李其昌老师的长四米的书法作品《兰亭序》、布尔固德的篆书《琴瑟园客栈》等,吸引了很多京津高端人群来衡水旅游、休闲、度假。

  闾里古镇深入挖掘了当地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衡水湖畔的汉代特色文化旅游景区,为生态衡水湖的旅游增添人文魅力。

衡水最美旅游景区 闾里汉民俗文化旅游古镇

  二、自然景观

  整个景区内绿化也是非常考究的,园区内有十几年的树龄的樱桃树,上百年历史的怪柳,200多年的枣树;院墙外侧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早园竹,另外还可以看到石榴树寓意多子多孙;柿子树寓意事事如意……还有金银木、紫荆花、冬青、小叶黄杨、梧桐树等……他们都在景区里芬芳吐艳。以西汉著名哲学家董仲舒命名的董公河在园区旁静静的流淌,在清幽的绿色中散发着自身的气息,静待游客的到来。

  三、建筑景观

  景区以汉风建筑为主,在屋檐门窗,墙体色调体现质朴、简约、独特的中式风格;景区大门采用的双出的门阙,象征尊贵的地位。建筑布局采用前厅后院、错落有致、合院布局的形式,旨在传承历史、凝聚特色、塑造闾里古镇的特色文化灵魂。

  建筑主体色调以朱红、米黄色为主色,辅之以灰砖、青瓦,再现和重塑我国汉代建筑的古朴和大气。建筑外立面设计借鉴汉代建筑的形制,采用传统三段式的设计手法,分为基座,墙身,屋顶三部分。基座部分以石材为主辅之以灰砖砌筑。墙身外露的红色梁柱仿照汉代穿斗建筑的特点加以改良,既有实用性又具装饰性。建筑屋顶覆以传统的青瓦,古来素有“秦砖汉瓦”一说,瓦当的选用也极具匠心,主要建筑的屋顶根据形制的不同分别采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图案式样的瓦当,再现大汉遗风。

  闾里古镇,汇聚天地之灵气,凝集中华文化精髓,在这里游客既可享受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休憩健身的生活乐趣,也可参加亲自娱乐教育的文化活动,是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服务、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最美旅游胜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衡水,景区,闾里,民俗文化,古镇,建筑,汉代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