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湖景区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湖景区

  一、衡水湖景区概况

  衡水湖保护区面积163.65平方公里。衡水湖系由古黄河、漳河等多条河流数千年摆荡冲蚀而成,现湖泊面积75平方公里,是华北平原单体水域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衡水湖湿地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华北湖泊的稀缺性。华北平原持续干旱缺水,而衡水湖是京南单体水面最大的淡水湖,具有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降解污染、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服务功能,专家称“比南方水乡湿地更为珍贵”。二是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衡水湖保护区以湿地生态系统、迁徙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湿地生境多样,具有水域、沼泽、草甸、滩涂、林地等保持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已发现记录有植物382种,鸟类310多种,鱼类34种,昆虫416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其中,黑鹳、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鹤、金雕、白肩雕、大鸨等一级保护鸟类7种,大天鹅、小天鹅、鸳鸯、灰鹤等二级保护鸟类48种。三是生态区位的重要性。对华北特别是京津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是首都经济圈的生态敏感地带、京南生态腹地,对京津气候及生态质量有重要影响,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燕赵最美湿地”、“华北大地的绿明珠”、“河北最美30景”等诸多佳誉。国际湿地组织将其喻为“东亚地区的蓝宝石”。衡水湖湿地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鸟类保护网络成员、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衡水湖景区

  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基础,景区近期目标是对照旅游六要素找差距,着力建设旅游设施平台,尽快形成特色化的观光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景观,营造生态休闲环境;中远期目标是到2019年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知名度和影响范围从国内向海外扩展。

衡水湖景区

  围绕衡水湖已建有衡水湖马拉松广场、4个星级酒店、现代生态大气的城市规划展馆、衡水湖旅游主码头、衡水湖旅游商品市场、衡水湖荷花园、衡水湖湿地生态公园。马拉松广场项目包括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纪念品销售中心、特色商铺、湿地展示区等功能建筑。衡水湖旅游主码头,是华北内陆最大的浮动式游船码头,日接待游客能力可达2万人次。由公司管理的旅游船只共有399条,其中8座电瓶船289条,大船56条,另有人力木船54条。旅游船只所有权属周边村民所有,公司对其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定价、统一线路、统一售票。

  纳入观光路线的景点共有七处,分别为梅花岛、三生岛、观鸟岛、芦苇荡、南北荷花淀、渔村;项目单位有沙滩水世界和cs大理想拓展训练基地。目前梅花岛经营管理权属景区所有;三生岛、南北荷花淀、沙滩水世界、cs大理想拓展训练基地为承包经营;观鸟岛待开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衡水,湿地,鸟类,生态系统,最美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