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广川董子文化小镇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0 16:04: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川董子文化小镇

  广川历史悠久,西汉时期就以其繁华兴旺、物阜民丰建城设关,封为广川国,可谓“千年古镇”。系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的故里,也是晚唐诗人贾岛出家为僧之地,三年不窥园、推敲等典故就发生在这里,故有“西有董子独尊儒,东有贾岛细推敲”之说。

广川董子文化小镇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叫响董子故里品牌,2015年投资6.843亿元启动广川董子文化小镇建设项目。按照“景镇一体化、产品系列化”的设计理念,以董子文化园、董子墓、董子祠(大董故庄)为着力点,积极拓展国学旅游、汉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着力构建“一带引入、一镇引爆、四区支撑、多点突破”的旅游发展格局,即广川印象——入口引导景观带、汉风儒韵——广川旅游休闲小镇、董府乡情——董子故里旅游区、诗海禅林——贾岛文化旅游区、圣陵缅祖——董子墓文化旅游区、晴耕雨读——北部特色农业旅游区,主要景点包括董子文化园、董子祠、董子故居、贾岛纪念馆、云盖寺、唐诗文化园、董子墓等。同时,在镇区面貌提升、特色街巷打造、功能设施建设、旅游产品注入、街区景观设置等方面,全面融入董子文化元素,大力营造“董子故里、儒学圣地”的旅游氛围。

  广川董子文化小镇的核心园区——董子文化园占地面积1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180平方米,以“汉景·儒韵”为主题,按照国家旅游“AAAA”级标准建设。总体布局上,借鉴美国罗斯福公园的设计理念,分叙事和纪念两条主线,展现董子生平及其思想成就。整个园区分为董故园、天策园、春秋繁露园、天人合一广场、董圣殿五个部分。园区景观以董子所推崇的“六经”和儒家的“六艺”作为主题,鲜明突出儒文化氛围;在水系布置上,借鉴古代“鼎”的造型,寓意董子在儒家思想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的巨大影响。目前,董圣殿、董宅碑、阴阳双桥、五行圣潭、梅岗春梦、汉风门阙等园林景观已经竣工,成为全国最大的董子主题文化园区,先后承办两届中国·广川董子文化节,举办了董子公祭大典、董仲舒学说高端论坛等活动,并被授予“衡水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衡水学院德育实践基地”、“衡水市群众艺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基地”、“中国儒家婚礼婚俗文化展演基地”等。

  董子舍园,又称董宅后花园,位于广川董子文化小镇西北部。年少时的董仲舒,刻苦学习,三年都不曾到自家的后花园观赏美景,这就是典故“三年不窥园”的故事原型所在地。目前,已经挖掘并修复井口似梅花状的四眼古井,新植紫槐等景观树木,新建彩砖甬路,曲径通幽,是人们游览、晨练的好地方。

  董子墓,距董子文化园约三华里,系董仲舒的衣冠冢。这里也是汉墓群遗址。上世纪90年代,当地村民在此挖出了大量的汉砖、汉瓦、人骨、五珠钱及陶罐、人俑、动物俑等。2008年修建了祭奠广场、时空台等,栽植了松树、柏树等景观树木。登上时空台看到汉墓群,犹如回到了两千年前西汉时期。有诗为证:“垒土层层有雷声,白草黄芦亦峥嵘。满目残垣思古郡,一屏樯帆广川城。”2009年,在此隆重举行纪念董仲舒诞辰220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祭董大典,来自国内外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董氏后裔参加活动。

  中城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建有西瓜、樱桃、苹果等蔬菜果品采摘园300亩,开心农场、农场动物园、植物景观儿童迷宫、DIY亲子乐园、田园生态画廊、瓜果造型儿童游乐园、农夫乐园等项目正大加紧建设,将成为集农事体验、农业游乐、农业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寓教于乐的假日青少年游乐基地。

  广川董子文化小镇街区按照汉魏风格进行美化改造,新建围墙4058米、汉阙12个、牌坊1座,改造沿街建筑檐顶211间,新建诚信园、仁爱园、双桥公园等3座街头公园,新增绿化面积8万平方米,人们一进入广川,就能感受到一种古色古香古韵的浓厚氛围。

  此外,贾岛祠、唐诗文化园等景点也正在加紧建设。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广川小镇,文化园,景观,董仲舒 ,基地,贾岛,旅游区

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