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玩社区 >> 旅游常识

医生提醒:夏季郊外游玩应防恙虫叮咬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6-07-21 08:5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福州7月17日专电(记者陈弘毅)记者日前在福建一些医院采访发现,入夏以来,陆续有因恙虫叮咬导致发病的病例。医生提醒,夏秋季节,市民在户外草丛、林地等活动时要尽量穿长袖衣裤,做好防护。若碰到不明原因的高烧,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吴晓鹭介绍说:“不少人以为恙虫本身是‘毒虫’,其实恙虫只是一种媒介。在野外会有一些如野鸡、野鼠等温血动物,体内可能携带一种叫立克次体的病原体,通过恙虫的叮咬,病原体就会存储到其体内。第二代幼虫孵化后就携带了立克次体,如果这些虫在野外叮咬了没有免疫力的人,人就会出现病症。”

  吴晓鹭说,恙虫病往往起病急,患者先有畏寒症状,继而发热,体温迅速上升,伴有头痛、全身酸痛、疲乏嗜睡、眼结膜充血等症状。

  专家表示,恙虫生长于阴暗潮湿的草丛中,流行于夏秋季节。市民到户外环境中应加强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在草丛和树林中长时间立、坐、卧。野外活动时尽量穿长袖衣裤,同时扎紧衣袖、裤脚,身体外露部位可以涂擦防蚊剂。

关键词:郊游,恙虫叮咬,立克次体,病原体

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