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蝎子沟赏红叶:遇见秋天的美丽诗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玉海 2014-10-28 08:3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蝎子沟赏红叶:遇见秋天的美丽诗画

蝎子沟赏红叶。邢玉海 摄

蝎子沟赏红叶:遇见秋天的美丽诗画

蝎子沟赏红叶。邢玉海 摄

蝎子沟赏红叶:遇见秋天的美丽诗画
蝎子沟赏红叶。邢玉海 摄

  作者:邢玉海

  从蝎子沟看红叶回来,已有三天了。那曲折险峻的山路、深壑纵横的山谷、湛蓝清澈的天空、如花绽放的红叶,一直占据着我的脑海,以至于兴奋地不能静下心来为她写点什么。那秋叶,漫山遍野五彩斑斓,像战斗胜利挥舞的旗帜;那秋叶,相依相偎迎风摇曳,如婚礼上幸福的新人;那秋叶,晶莹剔透闪闪发亮,似节日里盛装少女会说话的眼睛……

  蝎子沟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邢台临城西部的深山区,面积近5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1200米以上,森林茂密,层峦叠嶂,是八百里太行山上璀璨的明珠,因了沟壑纵横、状如蝎子而得名。每逢夏季,那里是避暑休闲的胜地,而到了秋天,又成了观赏红叶的天堂。

  蝎子沟的红叶,大都是红栌、红枫和柿树。到蝎子沟看红叶,其实是看“彩叶”,因为还有黄的蔡树、黄栌、洋槐和山菊花,还有绿的松树、柏树、山榆和山荆。由于大山海拔高度不同以及阳坡和背阴处的光照角度、温度不同,每年从十月上旬到十月底,持续的20多天里,蝎子沟分别变幻着深红,浅红,深绿、浅绿,深黄、浅黄……在蓝天、白云、绿水的映衬下,在清爽的风中和飞鸟的鸣叫声里,定格成一帧帧绚丽的油彩画!而远处黛青色的山脉,层次分明,浮着淡淡的薄雾,又勾勒出一幅幅写意山水……山、云、树、水,重重叠叠,纯净无尘。

  我徜徉在这诗画一样风景里,心情好似进入一种宁静忘我的境界,驻足休息、远眺遐思。世间的每一个人,其实就像是一片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叶子,组合成一道精彩别致的风景,构成一个美丽的大千世界。

  每一片风景都有着自己的故事,这里也是一片光荣的土地,邓小平、刘伯承、朱德、秦基伟、杨秀峰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战斗过、生活过,至今这里还留有八路军弹药库、印钞厂、战地医院等旧址。在山下的驾游村保存有冀西公署、冀西日报社等旧址。

  满山的荆棘,无言诉说着当年战士们艰苦卓绝的战斗与生活;满山的松柏,宛如战士们坚定的意志和昂扬的头颅;满山的红叶,仿佛战士们奋勇杀敌血洒战场的豪迈与光荣……

  夕阳西照,我们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上车返程。阳光下五彩斑斓的山林,绽放如花的红叶却悄然入梦,梦里,我仿佛变成了一片红叶,一片里里外外、晶莹剔透的红叶,没有心机,没有烦恼,却深藏着自信、快乐与单纯,在生命里的每一天都如花绽放!在寒风冷雨中,带给世间一份感人的暖色……

关键词:红叶,蝎子沟,太行山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