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寻找最美的红叶”全国媒体湖北行圆满落幕

来源: 湖北人民政府网 作者: 蔡佳圆 岳发号 刘军 2014-10-25 08: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月的神农架,秋意浓浓,层林尽染。10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神农架林区政府主办,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荆楚网承办的2014年“寻找最美的红叶”摄影大赛暨全国重点媒体湖北采风行活动,在武汉楚天传媒大厦正式启动。来自全国省内外二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此次采风行。

  本次活动持续3天,媒体记者先后游览了神农坛、神农顶、大九湖、天生桥、官门山和滑雪场等风景区,体验了神往已久的神农架秋韵。

  探险天生桥的生态之行

  天生桥景区位于老君山下,海拔1800米,总面积2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奇洞、奇桥、奇瀑为一体的休闲健身、探险揽胜的生态旅游区。10月22日,2014年“神农架寻找最美的红叶”全国重点媒体湖北采风行记者团一行20余人抵达这里,开始了探险“天生桥”的生态之旅。

  天生桥山岩叠嶂,长满野花绿树,因遍生兰草,幽香四溢,起名为兰花山。兰花为花中四君子之一,属兰科植物。据统计,神农架兰科植物60多种,包含兰草、金钗、天麻、独蒜等,其中多以荟兰、春兰居多,花色淡雅,清香扑鼻,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走在景区的山路上,时不时的发现路边树上挂着一些竹筒,当地人告诉记者,那是为鸟类准备的食物。神农架是鸟类的王国,现存鸟类200多种。在天生桥景区,比较常见的有太阳鸟、杜鹃鸟、吉祥鸟(喜鹊)、相思鸟(我哥回)、爱情鸟(梁山泊、祝英台)、啄木鸟等。

  拾级而上,从岩石上流下的飞瀑,急奔而下,如花飞溅,如鼓似笋,交融两岸的鸟语声,宛如一部峡谷奏鸣曲,让人心情愉悦。

  神农坛的寻根祭祖之旅

  神农架是炎帝神农艰苦创业的地方,始祖传说在这里流传甚广。“架木为梯,以助攀援”、“架木为屋,以避凶险”、“架木为坛,跨鹤飞天”,神农架由此而得名。当日,媒体湖北采风行记者团成员在探险天生桥之旅之后,紧接着来到了神农坛,共同祭奠华夏始祖——炎帝神农。

  据了解,神农坛景区位于木鱼镇南部209国道旁,是集中展示神农始祖业绩与功德,并集珍稀古老自然孑遗树种及科研为一体,突出寻根祭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

  进入景区,四周群峰争奇,纳群山之灵气,容百川之秀丽。2002年,神农坛景区通过国家质量ISO 9001和ISO 14000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景区有特色地分为四个部分:古老植物园、千年杉王、神农祭坛、购物长廊。祭坛内神农塑像高大雄伟,庄严肃穆,双目微闭,似乎在洞察世间万物。神农塑像还有别样的寓意,它以大地为身躯,头像高21米,象征中华民族在21世纪蒸蒸日上。此外,塑像宽35米,与21米的“身高”加起来共56米,象征着56个民族的大团结。祭坛外围的五色石代表着五行,即金、木、水、火、土;祭坛内方外圆,即有天圆地方之意。

  在祭坛的两侧,八组壁画分别记录着远古神农氏的功德,即降牛以耕、焦尾五弦、积麻衣葛、陶石木具、原始农耕、日中为市、穿井灌溉。八组壁画以艺术的手法叙述了神农氏的丰功伟业,表达了子孙们的无限追恋。

  登“华中屋脊”赏万山红叶

  23日上午,记者团一行早早来到了素有“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顶,到达之时,神农顶已聚满拍照的游客,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深秋登顶的美景。

  神农顶,面积约2平方公里,海拔3106.2米是中国内陆唯一保存完好的一片绿洲和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的一块绿色宝地。它拥有当今世界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动植物区系成分丰富多彩,古老、特有而且珍惜。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神农峰顶常年漫天飞雪,云雾笼罩。唯有夏秋之季的晴天,云开雾散时,方可在峰顶将万千景象收于眼底。秋季沿山峦徒步攀登,一路不仅可眺望漫山红叶,还能欣赏到浩瀚的金黄草甸。

  华中的呼伦贝尔深秋醉美大九湖

  23日下午,采风团记者们抵达大九湖,一睹平均海拔1700米的亚高山湿地风采,为深秋的大九湖美景所陶醉。

  “四川过来九条牛,走到九湖不回头。何时品得其中味,不出天子出诸侯。”当地民谚道出了大九湖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大九湖自古拥有“巴山前哨”的美誉,有了“一脚踏三省六县”之说。

  站在景区内,极目远眺,九座湖泊,在神农架群山环绕中,如珍珠般散落。秋意渐浓,山林尽染,花叶红黄,水草荡漾。湖面的倒影将一切重现,静谧中如梦如幻。

  大九湖除了拥有纯粹、极致的自然风光外,还是南水北调的水源涵养地,湖中的淤泥层更是一本天然的气候档案,详实记录了华中地区16000年以来的气候变化状况。

  南国的滑雪胜地银装素裹酒壶坪

  春花翠幕、凉夏水镜、山秋绚丽、冰华冬梦。神农架四季景色各异,冬天的神农架更是银装素裹,雪质尤佳的神农架被誉为“南国滑雪胜地”。24日上午,媒体团成员来到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

  湖北神农架滑雪场在海拔2000米高的神农架酒壶坪,是我国南方旅游滑雪场。该旅游滑雪场冬季月平均温度为-4℃,全年积雪时间约150天,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具有雪质好、雪量丰富、气候适宜等优点。

  据介绍,神农架旅游滑雪场配有初级和中级旅游滑雪下坡雪道,坡度5至15度,设有拖迁式索道,由山顶呈“S”形穿林沐风飞驰而下,有惊无险,乐趣横生,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

  参加此次采风行的媒体阵容庞大。省内媒体有湖北省人民政府网、荆楚网、大楚网、新浪网湖北频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大武汉地铁刊、长江日报、湖北画报(排名不分先后);省外重点媒体有重庆华龙网、山西黄河新闻网、湖南红网、河北长城网、中国江苏网、北京中青在线、河南商都网、安徽旅游品牌网、山东大众网、中国江西网

关键词:媒体,湖北,神农,采风行

责任编辑:董云鹏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