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新疆伊犁必定要去的十大景点

来源: 网易旅游综合 作者: 2014-07-29 16:1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盛夏,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境内的喀拉峻草原进入旅游旺季,其特有的草原风光、民俗风情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消暑度假,游人如织。

  喀拉峻大草原在新疆伊犁河谷的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位于特克斯县南喀拉峻山,距县城直线距离约30公里,有简易公路相通。海拔1600~2000米。喀拉峻系哈萨克语,意为“黑色莽原”,因为开五种颜色的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命名为“世界五色花高山草甸草原”。

  喀拉峻大草原属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外,东西长89公里、南北宽32公里,总面积达2848平方公里。每年春夏季节,百种牧草在不同时间依次绽放,色彩、形态、香气各异的花朵被绿茵绒绒的草原衬托得更加绚丽多彩。喀拉峻草原上一沟沟、一片片苍翠高拔的原始云衫交织在百花草原之间,晨曦落霞、雨后云雾,将会感受到“江山分外妖娆”。山峦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雪岭云杉,苍苍莽莽。山顶是浑然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犹如一座悬空草场。芳草萋萋,繁花似锦,坡麓平缓,无垠无际,恰似一幅美妙的碧色地毯,一直铺到冰雪皑皑的高山脚下,望之令人心旷神怡。在一望无际的天然大草原,可以嗅到青草的清新和野花的清香,真正体验世外净土、人间仙境。

  风景独特,草丰林茂,是典型的山地草甸类型草原,喀拉峻草原地势起伏和缓,视野开阔,草原5~9月碧草茵茵,盛夏之际雨水丰富、日照充足,各种野花恰似点点繁星开遍山野。

  夏季来到喀拉峻草原,如同步入花的海洋,暑气顿消。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冒着袅袅炊烟的毡房、珍珠似的羊群;右面是松树、牛群、鲜花、绿色的草甸;左面是峡谷、郁郁葱葱原始森林、哗哗作响的河水;再往后一望,那山水、草原、森林、毡房、羊群……又融合在一起,真是一坡一景,一沟一景,一处一景,一景一景又一景,处处皆是诗情画意风光,叫人目不暇接,令人心旷神怡。

  喀拉峻

  巩乃斯草原降水丰富,水系发达,草原类型复杂多样,四季有充足的水草资源。尤其是中山带的山地草甸及海拔较高的亚高山草甸,植物种类繁多。每年6-9月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辽阔的草原,美丽的山岗、群群牛羊和点点毡房构成草原之夏的生活圈。草原恰似五彩织成的地毯,绿底银边花带,在蓝天映衬下尤显华丽而气势恢宏。皑皑雪峰,繁花似锦的五花草甸、苍翠的云杉林带、银色的水飘带,溪水潺潺,泉水叮咚。时而狐狸、旱獭、野猪、雪鸡等出没在森林和草丛间。每逢夏季,国内外众多游客来此体会伊犁大草原秀美风光与浓郁的民族风情。

  新源县亦称巩乃斯,位于新疆西部天山北麓的伊犁河谷东端,距伊宁市196公里,距乌鲁木齐市495公里。在北纬43°03′-43°41′和东经82° 28′- 84°56′之间,东西长192公里,南北宽约65公里,地形特点是三面环山,西部敞开,东高西低,年降水量在270—800毫米之间,年时照数为2400— 2700小时,这里光照充足,水源丰富,风景秀丽,宜农宜牧。全县总人口23万人,自然草场有701万亩,总面积1216.95万亩,其中耕地面积80.19万亩,产草量较高,草质优良,牲畜存栏头数为自治区第二大牧业县。新源县辖5镇5乡6个国营农牧场,辖区内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七十一团、七十二团、伊犁酿酒总厂,巩乃斯种羊场、伊犁州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石油管理局、新源钢铁公司、天西林业局新源林场、新源监狱、驻县武警8660部队、8664部队、8662部队、巩乃斯养路段、伊犁第一师范等11个单位。

  伊犁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而以春色为最,6月哈萨克牧民从“冬窝子”转场而来,使花香鸟语之中,又多了阵阵牧歌,片片牧群,盛装的少女,骠悍的骑手,为壮美的大草原增添了盎然生机。距新源县城3公里,恰合普河飞泻而成的恰合普瀑布,呼啸而下,为巩乃斯重要的景点之一。

  草原北面的阔克乔克(绿色山峰)山北麓分布着全国唯一的素有“花果山”之称的野果林,有塞威氏野苹果、马林(树莓)、野生欧洲李等等,是中世纪遗留下来的欧亚大陆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野生果林带,总面积达一万亩。这里被科学考察论定为北方苹果的源种地和野生果类的基因库,是开展科考旅游的宝地。野生果树林,地跨新源、巩留二县,已被列为自治区野果种质资源保护区,并建立了野果林改良场。

  冬天的巩乃斯草原

  蒙古语意为“太阳坡”,从广义上讲,应为巩乃斯河水系流域草原的统称,多分布在新源县境内;而在新源县面积即达1,100余万亩.巩乃斯草原四季景色俱佳。而以春色为最,碧绿如茵的大地上,各色野花争奇斗艳。距新源县城西南3公里,恰合普河飞泻而成的恰合普瀑布,呼啸而下,为巩乃斯重要景点之一。草原北面的阔克乔克(绿色山峰)山北麓分布着全国唯一的野生果树林,有塞威氏野苹果、马林(树莓)、野生欧洲李等等。地跨新源、巩留二县,已被列为自治区野果种质资源保护区,并建立了野果林改良场。

  巩乃斯草原地域辽阔,沟谷众多,是新疆著名的草原,它不仅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而且是伊犁天马的重要产地。巩乃斯草原降水丰富,水系发达,草原类型复杂多样,四季有充足的水草资源。尤其是中山带的山地草甸及海拔较高的亚高山草甸,植物种类繁多。每年6-9月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辽阔的草原,美丽的山岗、群群牛羊和点点毡房构成草原之夏的生活圈。草原恰似五彩织成的地毯,绿底银边花带,在蓝天映衬下尤显华丽而气势恢宏。皑皑雪峰,繁花似锦的五花草甸、苍翠的云杉林带、银色的水飘带,溪水潺潺,泉水叮咚。时而狐狸、旱獭、野猪、雪鸡等出没在森林和草丛间。每逢夏季,国内外众多游客来此体会伊犁大草原秀美风光与浓郁的民族风情。

  特克斯八卦城独具特色,有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八卦城,有保存完整,数量最大的乌孙古墓群,乌孙国"夏都"故址,汉代经君公主在此开乌孙国宏大殿建筑先河;有草原石人、塞人古墓、古代岩画、岩石风洞,有独特的垂直气候带、垂直景观,"一山四季景,十里不同天";大峡谷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有诗赞:"借问仙境何处觅,牧童遥指八卦城。"

  一入县城,就能看到一个叫城标的雕塑,上镶嵌有两个象征阴阳鱼眼睛的黑白圆球,其四周用花岗岩修建,上面印有八个不同的卦。城标外围还由64根铁柱组成,象征易经的64卦。在城的中心耸立着50多米高的八卦观光塔。据介绍,该观光塔始建于1968年文革时期,当时塔体四面刻有毛主席语录,称为语录塔。但当年其只有22.5米高,为三层八面柱体砖混结构。1993年经过抗震加固和改造后,更名为观光塔。从此,它就成了观党八卦城全景的最佳地点。

  八卦城以中主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待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设四条环路。一环路环绕中心八卦文化广场,路的外侧是商店和公共服务设施建筑群,楼宇首尾相接;二环路两侧主要分布的是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建筑密度较低,小楼被绿荫遮掩;三环路与四环路之间及周围地带,则是城镇居住小区,且大多为独家小院,其间保留有大面积果园。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并充分地反映了64挂386爻的易经数理。为了不让人们迷路,各街都旋转有方位说明牌。整个县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边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它是现今世界上惟一一座保存良好、卦爻完整、规模最大的八卦城。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目前特克斯之最有: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世界上惟一的乌孙文化与易经文化交织的地方;中国最西边的八卦城和易经文化所在地;中国道家文化传播最西端的地方;中国西域最大游牧古国——乌孙国的所在地;中国现存乌孙古墓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远嫁公主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有史记载第一位公主远嫁的地方;中国古代最大的赛马场——“汗草原”所在地;中国古代游牧民族津命“牙帐”最多的地方;中国古代汉王朝与西域游牧古国和亲时间最长、来往最密切的地方;有中国惟一用“乌孙”命名的山脉——乌孙山……

  也许无论怎样描述特克斯县城都不足以让你信服,因为特克斯的神秘就在于其有着丰富的易经文化和乌孙文化的底蕴。

  特克斯八卦城:世界上唯一保存完整的最大的八卦城

  第四页:霍尔果斯口岸、伊犁特色小吃推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八卦城,尔果斯,大草原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