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去内蒙古寻访“草原上的城市”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刘星彤 陈苑欣 2014-07-08 08:1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响沙湾(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供图)

  策马奔腾,草原上永恒的主题(呼伦贝尔市旅游局供图)

  成吉思汗陵(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供图)

  牧民牵着“勒勒车”参加那达慕大会(新华社供图)

  小布达拉宫五当召(包头香格里拉大酒店供图)

  草原上不可缺少的点缀——蒙古包(呼伦贝尔市旅游局供图)

  人们去内蒙古的原因,大抵和草原相关。

  夏季是草原旅游的最佳时节,塞外的无敌草原风光是吸引力最大的一抹亮色,同时也是治愈心灵的一剂良药——无论是静态的风光游览,动态的策马奔腾,抑或是吃货们无力抵挡的各种草原美食,都让人无法不爱上这片梦想中的绿色国度。

  A

  呼和浩特市

  ——草原上的“青城传奇”

  坐落在敕勒川、阴山下的呼和浩特市,蒙古语中意为“青色的城”,既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就是内蒙古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草原、湿地、森林、湖泊等迷人的塞外风光之外,这里还有许多历史文化胜迹——大召寺、昭君青冢、绥远将军府、固伦恪靖公主府……数不清的召塔寺庙更让古老的青城带有一抹传奇色彩。

  呼和浩特向西,有阿拉善盟的胡杨林,向东,有世界最美草原呼伦贝尔,向南则有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陵寝。

  代表草原

  交通:广州到呼和浩特有直达航班,飞行时间约3.5小时。

  希拉穆仁大草原:敖包相会的高原草场

  希拉穆仁大草原位于呼和浩特市北部,距离市区90公里,车程1.5小时,据说王昭君的夫君和子孙曾守卫这片疆土,成吉思汗和忽必烈曾在此训练战马。

  作为典型的高原草场,希拉穆仁草原昼夜温差大,即使盛夏也凉爽似秋,极适宜避暑。除了羊、马、牛、骆驼等草原上常见的可爱动物,黄昏的草原上,落日与彩霞相伴的场景更让人流连忘返。此外,希拉穆仁草原上的敖包堆也是一景,它们最早被用作道路或界域的标志,后来演变成青年男女谈情的约会地,草原情歌《敖包相会》就取材于这里。

  辉腾锡勒草原:童话草原与风车王国

  辉腾锡勒草原距离呼和浩特市区145公里,车程约3小时。这里海拔1800多米,清凉指数堪与青海日月山媲美。除了蓝天白云、绿草鲜花与牧野牛羊,点缀在草原四周的99个天然湖泊更使其充满童话色彩。99湖泊号称“九十九泉”,有了它们的陪伴,让这片草原既有牧区的雄浑,又不失江南水乡式的秀丽。

  辉腾锡勒草场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草甸型草场,有18种草种被确认为珍稀草种。每年5月至9月,这里更成为野花的海洋。而由于所在地区风能稳定性好,这里还建有风力发电厂,不要错过观看成千上万台风力发电机在绿色沃野中随风转动的壮观场景。

  不可错过

  到大召寺欣赏大召“三绝”藏品——银佛、龙雕、壁画;到黄河九十九道弯中最神奇的老牛湾,看雄伟的长城与黄河在此“牵手”;到“塞外西湖”哈素海乘游船或快艇,体验垂钓之乐;到“青城后花园”哈达门高原牧场“走马”,欣赏古城建筑;到内蒙古赛马场观赏马术表演,参与万人呐喊的赛马。此外,对从小喝伊利牛奶、吃蒙牛雪糕长大的一代人来说,呼和浩特作为这两家知名乳企的故乡,“中国乳都”的独特风景线同样值得体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草原,蒙古包,暑期,旅游

责任编辑:董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