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井陉“跑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6-11 14:3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井陉民间,有一种名叫“跑灯”的民俗,据说也有上千年的历史。“跑灯”在每个村庄都很流行,是在民间社火四角套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场地灯会艺术。它形象逼真,套路多变,造型优美,气势磅礴,再加上茫茫夜色,隆隆战鼓,俨然一个壮观的古战场展现在观众眼前,给人以美的享受。

  “跑灯”的道具由灯、虎牌灯、伞灯、桃子灯和花瓶灯等五种象形花灯组成。“跑灯”的演员不少于30人,多者不限,越多越佳。演员要按照手持的旗灯、虎牌灯、伞灯、花瓶灯、桃子灯由高到低(桃灯除外)的顺序排列成一条龙。表演时,演员以鼙鼓的轻、重、缓、急、停为步点节奏,以旗灯为向导,变中求齐,齐中求变,完成各种套子。传统的套子有“二龙戏珠”、“四门斗敌”、“八方铁壁”、“四季平安”、“一路欢歌”以及“天下太平”的文字组合。

  “跑灯”一般仅在灯节期间的晚上活动。演员们不仅在自己的村里跑,而且还要到邻村跑一跑,这就起到了村与村之间联络感情、增进友谊的作用。

  平常心

关键词:井陉,跑灯,民俗

责任编辑:席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