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冀忆·乡愁

井陉:清凉阁

来源: 石家庄 作者: 2014-05-09 09:28: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凉阁又名南寨阁,位于井陉矿区南寨村中。相传因登此阁能遥望清凉山而得名。现为石家庄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民国二十年编纂的《井陉县志料》载:“南寨阁在县北二十七里南寨乡,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乡民焦继友、张廷创建”,据今已有400多年。

  该阁建筑奇特,设计精巧,结构坚固,气势宏伟。占地1.2亩,房屋25间,一丈余高的台基,全部用整齐的石灰石砌成。台基之下有高大宽绰的拱洞皆用石砖拱券而成,东西两条,南北一条,相互交错,人畜车辆可自由通往。

  台基之上,有楼阁二层,高三丈,坐北朝南。拱洞南口两侧,各立着明代万历年间的龟座重修石碑一通。石碑的东西两侧各有通往楼阁的台阶、石门。石门上额刻有“大龙口”、“小龙口”字样。正门之前有一平台,平台边缘两侧各有石栏杆,中间拴有铁索。每逢庙门开放,中间有宽木板组成的云梯搭上,五六个人可以并排上下。正门的门前、门后各有两尊石雕狮子。门内东西有钟鼓楼各一座。正殿原塑有泰山圣母像,院内廊厅也有泥塑神像。后殿的泥塑彩绘可惜已被破坏,现只有正殿二楼上残存部分明代壁画。整个楼阁虽然年久失修,但飞檐走拱,雕梁画栋,高超的建筑工艺仍为世人所赞叹。

  阁内现存铁钟一座,造于明嘉靖十年二月十九日(公元1531年);铁香炉一座,为明万历三十一年(公元1552年)所铸。铁钟四周铸有铭文,字体瘦长,因久经风雨侵蚀,大部分字体模糊不清,难以辨认。唯上部所铸的“皇图永固地道遐昌佛日增辉”十二个大字清晰可认。铁香炉2米余高,上有顶盖,下有窗孔式腿柱,中间为盆式香炉。设计奇巧,样式别致,每层都铸有铭文。

  清凉阁内碑碣较多,虽曾遭破坏,但至今仍有27块明清石碑保存完好,对研究明清两代井陉乃至中原的历史文化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另外,在泰山圣母行宫楼上,还保存着1928年奉晋战争结束后刻立的一幅木匾,深蓝底色,上刻:“惠我无疆”四个金黄大字。(杨平)

关键词:清凉阁,清凉山,井陉

责任编辑:郄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