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发展“开国第一矿”文化游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9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井陉矿区解放67周年到来之际,“开国第一矿”文献收藏展暨研讨会在井陉矿区举行。

  为发掘矿区特色文化,该区特邀石家庄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王律举办了“开国第一矿”文献收藏展,其中很多历史文献和珍贵影像是首次公开展示。王律介绍,井陉矿区不仅在时间上建矿早、解放早,更重要的是为支援解放战争、创建新中国倾其所有作出巨大贡献,成为名符其实的“开国第一矿”。

  “开国第一矿”已被列入石家庄18个“开国文化之最”,并在去年北方旅游交易会、今年京津冀红色旅游推介会上予以重点宣传,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赢得了旅游界专家的好评。

  “围绕‘开国第一矿’主题,矿区将积极推进同名书籍和纪录片的创作拍摄,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打响‘开国第一矿’文化金名片,实现由‘挖煤矿’向‘掘文矿’的彻底转变。”该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义颇有信心地说。

  代表景点:段家楼

  坐落在井陉矿区、二十世纪初期伴随着正丰矿应运而生的段家楼,是目前华北地区保存比较完好的欧式建筑群体。段家楼不仅是建筑史上的一个传奇,更是一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其建于1913年,历经北洋军阀时期、民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后时期,跨度近百年,就像一本教科书生动地展现了时代的变迁。1947年春,党组织还在段家楼培训南下干部,为顺利接收和管理大城市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

 

 

 

关键词:矿区,旅游,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雷扬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