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静雅泉州:儒雅端庄清净寺 街巷坊间不喧嚣

来源: 乐途网 作者: 2014-01-13 15:1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你在古城泉州漫步,街头巷尾的古城印记随处可见,尤其是涂门街上行走,绿色的大树下斑驳的小花点缀,街上的建筑风格是闽南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的有机结合,沧桑的老宅,轩昂的寺庙,使这条喧闹的、人员熙来攘往的街道充满了蓬勃的生机。

  清净寺的宏伟门面--大门楼

  泉州的历史上,曾有过很多的清真寺,而如今遗留下来的,只有这一座,千百年来,这里一直是泉州伊斯兰教的活动中心。是的,清净寺就是一座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寺庙。这异域风情十足的风格一见清净寺的大门楼便可知,又宽又大的圆形拱门,青冈岩堆砌而成,它是一个三层拱形的尖拱门,上面是青石的圆形宏顶,顶盖上有莲花图案,门楼横嵌阿拉伯文的浮雕石刻,十分浓厚的伊斯兰味道从清净寺的大门楼开始蔓延。

  清净寺的大门楼巍峨壮观

  清真寺的礼拜大殿--奉天坛

  跨过大门楼,穿过西边有石台阶的小台,就是古代穆斯林做礼拜的大殿奉天坛了。这里颇具神秘色彩,坛的屋盖明代年间倒塌,现仅存四围石墙。却别有一番景观。高大的石墙上刻满了《古兰经》,门墙的后面有阿拉伯文的石刻,门楼的顶层是望月台,这里是伊斯兰教“斋月”用以望月决定起斋日期的地方。通透的窗户和巨大的花岗岩石柱,直至蓝天,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庄严肃穆。这里的空旷和高远,让人心境自然平和下来。

  空旷高远的奉天坛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古城,泉州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