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味道小城看建筑 人杰地灵的安徽歙县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2013-12-25 14:18: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歙县古城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四川阆中并列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1986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

  主要看点

  歙县境内有徽州古城、棠樾牌坊群、新安江山水画廊、雄村等知名景点,其境内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还有许村镇、渔梁村、棠樾村。歙县管辖下的溪头镇蓝田村等一大批古村庄亦保留着千年古貌,是探访明清古建筑的好地方。

  歙县既有神秘的皖南民居,巍峨的古牌坊,璀璨的徽派盆景,也有不输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风光。与此同时,还有精美的徽州菜系和诱人的风味小吃做点缀,俨然是一个充满古意与传奇色彩的“味道小城”。

  细品小城

  徽州古城生趣盎然

  先别说练江、新安江横贯全境的歙县多么的风光迤逦,单是在歙县约二千平方米的土地上分布着许国石坊、棠樾牌坊群、渔梁坝、郑氏宗祠、竹山书院、许村古建筑群等众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足以令人惊叹。说歙县是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并不为过,而这座博物馆的最可爱之处,还在于充满了最真实的生趣。

  古徽州人杰地灵,灿烂辉煌的徽州文化至今被津津乐道。钟灵毓秀的徽州古城至今仍是城市的商业和生活中心,牌坊群周边的徽州古民居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成一幅古朴的卷轴,而每天饭时,袅袅的炊烟缓缓升起,让人觉得,这只是一幅延续了千年的深远流动的生活画卷。

  进入歙县县城,来到高高的古城墙围住的徽州古城,走近旧时徽州府官员办公与休闲的徽州府衙,借助导游的指引,听听“知府断案”的正堂前古人击鼓鸣冤的故事,看看当年龚自珍亲自栽下的已经亭亭如盖的桂花树,摸摸府衙内依然光可鉴人的明清红木古家具……歙县遗留着不少古徽州府的遗存,从中可一窥徽州文化的原貌。

  古代徽商从渔梁古埠起航,又从四面八方将繁华汇聚于古徽州。徽州古城内的徽州府衙与古旧的民居十分和谐地相依相伴。

  城内斗山街在明清两代曾是徽商巨贾聚居之所,今天的斗山街则成为集古民居、古街、古雕、古井、古牌坊于一体的所在,青石板铺成的狭窄路面,宛如戴望舒笔下的“雨巷”。街两旁散布着典型的徽州民宅汪氏家宅、官府人家杨家大院、古私塾许家厅、世代商家潘家大院、千年“蛤蟆”古井等建筑及古迹。

  而徽州古城内声名最响的,则是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许国石坊,这是国内罕见的明代大型石牌坊和全国现存唯一一座八脚牌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雕饰华丽的许国石坊历经四百余年的风雨,已成为徽州古城的象征之一,坊上所有题字均出自许国门生——书法家董其昌之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丽江,古城,歙县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