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奇寨——抱犊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抱犊寨古名萆山,位于省会石家庄市西16公里处,属鹿泉市。《史记•淮阴侯列传》所载“(韩信伐赵),选轻骑二千人,人持一赤帜,从间道萆山而望赵军”者即此。后魏葛荣之乱(正光四年,公元523年),民有匿此山中抱犊而死者,遂名抱犊山。金元之际,金将武仙镇戍此方,于其上建寨屯兵,恃险而据,方有抱犊寨之称。

  抱犊寨夙有“天下奇寨”之誉。它东傍河北平原,西连太行群峦,一山突起,崛出平川,万岭西来,至此势断。山之南,古道延绵,系太行八陉之第五陉井陉,车不方轨,马不并骑,其东口土门关雄风犹在,是晋冀之咽喉、兵家之要隘。山之北,群山之外,滹沱河水滔滔东流,隐约可见。山之东,绿野平畴,村墟城市,阡陌交通,迷蒙隐现;远望省会石家庄,如云间海市,遥遥可见。

  抱犊寨海拔580米,四壁如刀削斧劈,只南北鸟道可通山顶。山顶平旷坦夷,方圆600亩,草木繁茂,可种可栖,可据可守,是古人避兵、扎寨的绝佳之地。

  抱犊寨既雄峻,风光也很可观。早在明代,“抱犊晴岚”便是鹿泉八景之首。清雍正年间诗人韩国瓒赞其:“山抱城垣似保厘,层峦叠秀望迷离。云中丹井水三尺,峰上石田犊一犁。翠色最宜新雨后,岚光尽纳启窗时。朝朝放眼西山上,引出王维画里诗。”清代魏述祖也有诗赞道:“山山秉笏朝抱犊,抱犊之山敞如屋。磅礴累堆岚气飞,景日炙射寄翠簇。我常攀跻升其巅,其巅旷廓多良田。更倚天门看城市,茫茫平地皆云烟。”

  抱犊山既雄险可凭,其战事遂频。汉王刘邦二年,韩信伐赵,于此萆山而望;隋仁寿四年,李子雄破汉刘建军于此山下;宋宝庆二年,蒙古史天泽率藁城之兵入真定,武仙复走西山抱犊寨。这些见于史册的战争,使抱犊寨饱历沧桑,倍添豪气。

  抱犊寨还是一处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早在唐代,《元和郡县图志》就记载:“又云抱犊者,古有其名也,即道家谓之‘北岳佐命’是也。《名山记》以为福地之数,云可避兵水焉。”明代著名道士张三丰曾在此题写“抱犊福地”四个大字,并留下道教一支派——三丰派。

  千百年的人世沧桑,同样为抱犊山留下了丰富的人文积淀。蛟龙洞、仙人洞、天门洞等处,保存着自唐而至金元的佛教造像,人物造型生动,栩栩如生。在这些地方遗存的前人题诗、碑刻、对联及各类民间传说,同样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彩。

  远在古代,抱犊寨就有十八池、蛟龙洞、仙人洞、天门洞、南天门、北天门、望海亭、天塔、天井、天书案等景观森列盘错。抱犊寨开发成为景区后,不仅重建了南天门、北天门、金阙宫、仙人洞、天门洞等景点,而且新建了天池、牛郎织女家、地下五百罗汉堂、万联苑、韩信祠、连心亭、点将台、千龙壁、鹿隐源生态苑、韩信文化苑等景点,还投资进行了登山路升级改造,增加了读月台、峰岚溪、天井飞瀑、思凡亭、镜池、莲峰飞瀑、山路流水景观等一批新景点。构成了“天堂之幻觉、人间之福地、兵家之战场、世外之桃源”的神奇特色。

  开业20年来,抱犊寨已声名远播,不仅跻身国家AAAA级旅游区行列,并且是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国家级巾帼文明岗单位。每年都接待数十万中外游客。同时也是省会市民登山健身和假日出游的首选之地,被誉为“石家庄的香山”。

关键词:抱犊寨,4A景区,韩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郄小娟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