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西藏拉姆拉措 预知前世今生的神湖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 2013-12-09 13:47: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拉姆拉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加查县境内,距离县城约65公里。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拉姆拉措一直以来都鲜为人知,加上地处边境区域,去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去年的山南之行,第一次听说神湖拉姆拉措,可由于时间的因素与之错过。时隔一年之后,再度山南,便是冲着神湖而来。

  拉姆拉措

  交通:飞机或者火车抵达拉萨。

  如果是乘坐飞机下午5点之前抵达拉萨,可以在贡嘎机场外乘坐拉萨到泽当的班车,当天抵达山南文化政治中心泽当镇。

  如果是火车抵达,可以在拉萨休息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在罗布林卡附近的拉萨汽车站乘坐拉萨到泽当的班车,前往泽当。拉萨到泽当的车费:大巴45元,小车75元。

  拉姆拉措

  从泽当到加查县的班车在泽当镇月光市场坐,最晚一班为下午4点,车费150元。加查县城到拉姆拉措的班车一天两班,早晨8点和上午11点半,在加查县城招手停,车费单程120元。

  拉姆拉措,藏语为“吉祥天姆湖”、“圣姆湖”,地处琼果杰寺附近,所以又名琼果杰神湖,当地人称其为被莲花捧奉起来的圣湖。

  拉姆拉措

  如果想要目睹圣湖的魅力,其实并非那么容易。先不说交通上的周折,就当地的高海拔,高寒等地理气候,也让很多人望而怯步,从而改道去了西藏更多容易抵达的地方。

  拉姆拉错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却有着特殊地位,备受信徒们敬仰。每年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下相,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成为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拉姆拉措

  旅途建议:去拉姆拉措建议搭乘早晨最早的班车前往,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感受神湖,也有时间走到神湖边缘,近距离的接触。

  住宿:加查县的住宿有限,县城最好的宾馆就是位于小学附近的中信大酒店(好像是这个名字,记不太清了。虽然叫大酒店,不过是一个二星级的宾馆,条件一般。)

  饮食:以川菜为主。

  拉姆拉措门票:50元。建议当天往返。

  拉姆拉措湖边海拔4000多米,观景平台海拔5400米,班车会开到海拔5200米的停车场。上观景平台要匀速缓慢攀爬,切忌不要剧烈运动过大,以免引起高反,造成麻烦。

关键词:西藏,拉萨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