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跟随历史去旅行——探秘三祖圣地

来源: 绿野户外网 作者: 2013-12-17 08:2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故事得从三祖时期说起,一场涿鹿之战名流千古,成为后人永流的传承。这场战役改变了历史,才有我们如今的民族大融合。一场战役平定天下,后人怎能不对三祖战争的地方感到好奇。而旧时的,现如今会是什么样子?

  当我之身站在涿鹿时,脑海里不断浮现出三祖在这里生活时的情境,我来到了黄帝城景区,这里曾经应该是黄帝生活的地方,如今在三祖堂中摆放着三祖的石像,也是唯一一个可以一起祭拜三祖的地方,看到如今三祖可以融洽的在一起,我感到很荣幸,也深深的敬拜,因为他们是值得我们敬佩的,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看着墙壁上清晰的绘画着涿鹿之战、合符釜山、定都涿鹿、阪泉大战四幅壁画。瞬时让我穿越到三祖时期,想象着当时发生的一幕一幕。

  在三祖堂的附近有个轩辕湖,轩辕湖的湖水是由黄帝泉的泉水汇集而成,湖水清澈,湖面平静,偶尔微风吹过,引起湖面荡漾。顺着轩辕湖旁边的台阶走就是黄帝城遗址,如今只剩一片旧墟,很难想象五千年前它的辉煌,只有中间屹立的轩辕黄帝石像证明着这里曾经是轩辕黄帝发号施令的地方,就算五千年光阴已过,但威严依旧还在。

  在轩辕湖的西面就是涿鹿影视城基地,真的很感谢张纪中导演,因为《英雄时代》这部戏在这里建造的影视基地,很好的展现了远古时代的风华,看着那一间间茅草屋可以想象那个时候生活的艰辛,现在的我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后来又来到了涿鹿之战的发生地——涿鹿之野,在矾山一带。如今站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放眼望去,历史的情境不断在眼前浮现,涿鹿之野血染黄沙,尸骨如山,狼烟滚滚,焦土成灰。

  接下来又去了涿鹿温泉屯的丁玲纪念馆,丁玲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她以涿鹿县温泉屯村的土改经历写就了不朽名著——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深深触动了我的心,这也是我来到涿鹿之后不得不来的地方,因为我很想看这个激发她写作灵感的地方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来到温泉屯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就是温泉行宫遗址,如果能到附近温泉泡一泡那滋味就更美妙了,不过时间紧张,一切只能是一场美梦了~

  之后还看了涿鹿的老戏台,涿鹿遗存下来的古戏台有很多,虽然我对戏剧并不是情有独钟,但站在台下的我,依然能感觉到它以往的辉煌,虽然现如今它只剩一片荒凉,但依然能感觉有戏声在耳边回荡。

  最后驾车来到涿鹿旧城中心看了一眼涿鹿鼓楼,这座古保安城重要建筑的唯一幸存者。这该是多么荣幸的幸运儿,看尽的历史五千年间的风云变幻,这个悠久历史的见证者,它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还要幸运的多。

  现如今,历史的脚步已远去,只留下风景。风景里面,涿鹿只是个影子。历史朦胧,人朦胧,情朦胧,然而,风景清晰。

关键词:黄帝城,景区,温泉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