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贵州特色民族民俗之旅

来源: 新华旅游 作者: 2013-12-05 15:5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玩在肇兴

  到黎平县侗乡旅游,人们首选的必定是肇兴国家级侗乡风景名胜区。其实,自肇兴侗乡景区容量拓展,空间扩大之后。肇兴景区已从原来的核心区,扩展到以肇兴为中心,包括纪堂、登江、己伦、堂安、厦格上寨、厦格下寨、上地坪和萨岁山等“八寨一山”新景区,甚至还融入了水口镇的平善等村落。由此可见,肇兴国家级侗乡风景名胜区还包括着水口镇和龙额镇的一部分。

  原本就声名远播的肇兴,如今又以贵州省30个旅游景区“升级版本”之一闪亮迎客,到肇兴旅游的人气更为火爆,仅今年的鼓楼文化艺术节和十一黄金周,涌入肇兴的游客就达33万人。游客可选择在肇兴吃住,品偿特色侗乡美食,体验侗乡宁静的夜晚。当然也可选择到与肇兴毗邻的龙额和30分钟车程的侗都黎平。

  吃在龙额

  很多喜欢徒步行走的游客,既不会在肇兴进食,也不会去黎平就餐,他们宁愿徒步八寨一山的数十公里步道,或自驾40分钟的山乡公路,徒步或驱车前往更加神秘的龙额镇去品尝龙额的侗族怪味大餐。

  龙额镇位于黎平县南部,据县城100公里,与广西接壤,北靠水口、肇兴两镇,是肇兴国家级侗乡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额的河歌节、六甲祭萨、登晒地跨两省(区)和睦村寨远近驰名,其实,龙额镇在旅游这一块还潜藏着另一道“杀手锏”,那就是龙额神秘的饮食文化。

  龙额的美味佳肴,主料基本上是无公害无污染的原生态食品,其中尤以野味为上上珍品,世人都说广州人最敢吃,龙额人似乎比广州人还要敢吃,还要会吃。

  在侗乡菜谱里,牛瘪火锅、、血红、烧鱼、腌鱼、腌肉四道名菜是侗家长桌宴上的压轴大菜。龙额极少摆长桌宴,也少吃火锅,大概是因为龙额是长大榕树的地方,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天气比较炎热,所以,龙额人的饮食有点偏向冷凉菜系,摆在餐桌上的汤盆主要是酸汤鱼、米炖菜或黄焖野兔肉,此外,还有就是河鱼羹或者清炖土鸡汤。

  单凭这世人皆知的几道侗族特色风味大菜,尚不足以让这些美食家们抛却那都市的“生猛海鲜”、“满汉全宴”,深入到这“神不知,鬼不觉”的大山腹地悄悄地大快朵颐。

  龙额最神秘最奇诡的一道怪味菜是“吊颈鱼”。

  龙额的吊颈鱼一般在旧历的十月十二日“鱼冻节”才能吃到,并且最正宗的吊颈鱼只有在归养侗寨才能品尝得到。

  吊颈鱼的制作既简单又复杂。

  旧历十月的糯禾田鲤格外鲜美肥嫩,龙额的侗族群众从禾田里捉回鲤鱼,用清水养个3至5天,等到鲤鱼将鱼鳃和内脏的泥土全部吐净,然后将鱼儿从背部剖开,掏出鱼内脏,用酸汤将鱼煮熟,再将泡辣椒、韭菜、葱、姜、蒜等及一些野生的鱼香料揣在鱼肚内,然后用禾杆草从鱼的颈部捆扎好,连成一吊一吊的晾干,食用时上蒸笼蒸好即可上桌。

  龙额的生鱼片也做得别具一格,草鱼、鲤鱼从山上的稻田里捉出来,洗净,用镰刀扁成薄片,晾在斗笠上,然后将酸菜、辣椒戎、花生沫、葱姜蒜、侗家称为漫萨、漫闹的香料与生鱼片拌匀即可食用。此外,南江河里捞上来的珍稀河鱼鲖鱼,用清水煮好,也是餐桌是一道绝好的美味佳肴。

  龙额地处大山深处,野兔、山雀、山老鼠特多,所以,山珍野味是龙额不可或缺的主打大菜之一,白蘸野兔、兔瘪、炕山鼠、腌山雀都是外人极难品尝得到的美味佳肴。

  龙额的侗族怪味大餐可谓千金难买、世间难觅。近年来,龙额禁止捕杀鸟类,腌山雀早已经从餐桌上撤了下来。

  歇在黎平

  侗都黎平的夜色也是迷人,行走在古城翘街上游客像是走进了明清时期的商业街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时常让游客流连忘返。距肇兴景区仅半小时车程的侗都黎平是景区的“大后方”,拥有上千家大小不同宾馆和特色各异饮食店的黎平侗都为肇兴景区每一次旅客高峰从容化解,免去众多游客的后顾之忧。 (黄沙姚东杨成杨帆)

  龙额炕山鼠和兔瘪

  龙额怪味大餐

  龙额归养的吊颈鱼

  龙额晾在斗笠上的生鱼片

关键词:贵州,美味佳肴,民俗之旅

责任编辑:邢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