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探秘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 敖鲁古雅

来源: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作者: 2013-08-12 09:5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桦林,驯鹿,鄂温克人。林海雪原,哈气成冰,几百年的时光里,额尔古纳河右岸的茫茫森林中游荡着鄂温克人和驯鹿。这个坐落在呼伦贝尔市根河市,与驯鹿为伴、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小得纤细——仅剩243人。

  出海拉尔,过满归,到敖鲁古雅,火车一路向北,渐次深入大兴安岭的神秘深处。到敖乡(敖鲁古雅),上猎民点才能真正体会鄂温克人的生活。几百公里的颠簸,人烟渐少,眼前只剩密集的森林。

  驯鹿串联的世界

  夏天上大兴安岭,最美的景致莫过于待驯鹿归家,看几百只鹿“沐在夕阳下”,鹿角珊瑚礁般错落,烧“拉不卡”的白色烟雾慢慢升腾,背后是宁静和悦的森林。顾桃正住在玛利亚·索老人的猎民点上,望着眼前如此和谐的一幕,他的内心如鄂温克人一样愉悦不已。

  顾桃是个豪爽又平易近人的内蒙古爷们。受父亲的影响,他开始进山拍摄鄂温克人的生活。冬天来、春天来,他进猎民点已经多次。前后六年时间,连营地里的小孩都认得他,逢到他来,小孩子扑腾上来喊着顾桃大爷,让他的心底一阵温暖。

  眼前这么些鹿要归功于春天驯鹿的繁衍。那时候大兴安岭的天还透着寒,远山透着青,深棕色的激流两岸残存大块的白色冰排,但天气的冷清却不影响营地上的热闹。每年这个时候,鄂温克人要给他们的驯鹿接羔。散养在外的驯鹿要找回来,营地里的男人就都出发去找鹿。“这个季节的驯鹿分帮的跑在支线,沟塘子,很难找,但也有自己回来的,昨晚吃饭的时候跑回来了一大帮”,这样,找回来的鹿,女人就用绳把他们栓着,帮它们生产。小驯鹿出生了,瞧着绵软,眼底纯净至极,白的、花的、黑的,几十只在一处给这个猎民点增添了暖意。

  那天晚上聚在张丹处喝酒。棒鸡炖草蘑,顾桃和几个男人呼呼喝着白酒,大兴安岭春寒料峭的夜晚也抵不过酒精的温暖。撮罗子生着火,暖融融的,火塘上头有弯曲的“烟囱”伸出去。脚下就是大地,草木碎渣一地都是,躺在床上看撮罗子的骨架——十几根剥了皮的落木松杆伞一样撑开,顶端尖尖的汇集处能看到深蓝的天空。这就是鄂温克人传统的住处,从外面看,锥形的撮罗子就像林地的伞。夏天伞面是大块的桦树皮,冬天就是兽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白桦林,狩猎部落

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