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智游河北

唐文化IP河南走红 文旅专家给陕西献计

2021-08-31 17:52:55 作者:寇暄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

  黄昏降临的龙门石窟前,飞天小姐姐衣裙摇曳、从天而降,在半空中幻化出众多分身,怀抱着各类古典乐器来了一段精彩绝伦的飞天舞……刚过去的七夕节,河南卫视推出的《七夕奇妙游》节目又火了,除了有优美的舞蹈、精致的造型、与石窟融为一体,5G+AR、全息投影等新技术让观众惊艳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从春晚的《唐宫夜宴》到端午的《洛神水赋》,从沉浸式戏剧主题公园《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到七夕的《龙门金刚》,今年河南文旅多次“霸榜”、频频“出圈”,凭着实力成为观众心中“传统文化担当”,众多网友表示疫情后一定要安排一次河南之旅。

  为何河南文旅会从沉寂到走红,持续出圈的法宝到底是什么?对作为历史文化大省的陕西有哪些借鉴之处?不少陕西专家深入思考,献计献策。

  河南:唐文化IP走红

  与陕西毗邻的河南,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先是《唐宫夜宴》娇憨可爱的唐俑小姐姐举止灵动,舞姿婀娜,舞尽了大唐盛世的繁华。接着又推出了《元宵奇妙夜》,由唐俑小姐姐带领观众打卡清明上河园、洛阳应天门、登封观星台等河南文化地标。《元宵奇妙夜》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唐宫美人”彻底出圈。时隔不久,《端午奇妙夜》又成爆款,水下洛神舞《祈》以洛神为原型,飘逸轻盈如仙女下凡,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独有的浪漫。8月13日,《七夕奇妙游》再次凭借出色的表现,飞天柔美、金刚孔武,惊艳了观众。至此,河南的唐文化IP彻底走红,河南也成为网友眼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游客纷纷表示:“一定要去河南看看。”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创意旅游专委会主任任国才表示,走红最主要的原因是“传统文化现代表达”,一方面深度挖掘和提炼河南历史文化的精髓,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现代声光电以及5G+AR、全息投影等技术,不仅给观众带来“视觉的惊艳”,也带来“文化的震撼”。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出圈”,都有一个共同的思想主线,传统文化是灵魂,现代科技是载体,文化自信是根基。

  “《元宵奇妙夜》既是一台电视节目,也是一部视觉与艺术融合的河南最新文化旅游宣传片。”任国才指出,由于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河南线下旅游增长效应还没有太多显现。相信疫情全面控制后,河南文化的出圈效应会逐步显现。

  陕西:资源成效待提升

  唐文化IP在河南走红,有网友喊话陕西,唐文化复兴要提上日程了。陕西推进文旅融合有哪些优势?“河南精心打造的文旅融合尤其是开发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工程,其成功绝非偶然。”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李令福分析道。

  任国才表示,陕西拥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数量和质量上在国内各个地区中属于佼佼者,放眼世界也是位列前茅。但是资源不等于产品,产品不等于品牌,品牌也不等于IP。

  根据两省旅游数据显示:陕西2019年、2020年的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与河南比均有差距。

  “对比河南历史文化,陕西有十三朝古都留下来的历史遗迹遗址,它们文化等级高、数量多;对比生态资源,河南中原是一马平川的地形,陕西秦岭南北不一的地貌气候更为多元。但在文旅深度融合创新和市场运营上,河南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表示,市场是检验成果的标准之一,陕西文旅深度融合必须将市场放在重要位置。

  引进人才 加快创新

  文物要活化 和市场对接

  综合信息显示,今年春节之后,河南博物院、隋唐博物馆、开封清明古园成为河南当地拉动旅游收入的三驾马车。这些景点线下游客激增,大都是因为游客热衷于打卡《唐宫夜宴》有关的元素。“莲鹤方壶”“簪花仕女图”以及“唐宫美人”的原型唐三彩女俑最受欢迎。其间,携程发布的《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郑州首次入围端午热门前十目的地,河南博物院位居热点目的地榜首。

  引起关注的是,河南文旅不仅在国内引起反响,也已经代表中国惊艳到国外。陕西如何追赶超越?任国才分析,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方,旅游起步比较容易,但也容易患上“旅游资源依赖症”,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遭遇“天花板”开始走下坡路,这就是“旅游资源陷阱”。建议陕西应该坚持文化自信,深挖地域文化;强化品牌竞争意识,抢占旅游品牌高地;加强旅游自主研发,打造陕西文旅IP;加快现代科技运用,赋能产品更新迭代;全面拥抱互联网,加强网络营销传播。

  张燕表示,成绩是历史,如何创新才是下一步的重点。建议引进高端实践型复合人才,创新思维和产品;文物要活化、和市场对接,让市场来检验;有任务地推出产品,量化指标去约束;市场运营商也需要推陈出新。

  李令福建议,河南力推文化强省建设,著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文化的力量》三本著作,让河南挺起精神的脊梁。这对陕西来说也有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在这方面需要进一步重视起来。

关键词:河南,文旅,唐宫,走红,陕西省责任编辑:寇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