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智游河北

陕西热点博物馆闭馆“不打烊” “云游”开启别样体验

2021-08-31 17:53:52 作者:寇暄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分享:

  疫情之下,“云”端呈上。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等多家按下了暂停键的热点博物馆,用已有数字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展览展示活动,让观众以“云参观”“云刷馆”的方式享受“入目无他人,四下皆是你”的别样旅游体验。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推出“文物里的小故事”

  “美丽姐姐,因为闭馆,最近不能一起玩耍了,好遗憾啊”“没事的,虽然不能相见,我还可以带你一起云游博物馆啊,我还有好多有趣的关于文物的小故事想分享给大家听呢”“好哇,我已经迫不及待了”……8月5日,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暂停开放次日,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微课堂之“文物里的小故事”正式开讲。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美丽杏坛”微信公众号上,首期推出的微课堂向网友们介绍了文物小口尖底瓶,同时,还以示意图的形式介绍陶器的制作工艺、小口尖底瓶用途之谜,丰富有趣的互动在网端引发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微课堂已先后推出《小口尖底瓶》《周原凤雏甲组建筑遗址模型》《它盘》《错金杜虎符》等10期“文物里的小故事”。

  秦陵博物院直播“闭馆的日常”

  见过秦陵的四季,未必见过博物院的日常……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暂停开放后,在微信、微博、抖音官方号推出“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以最亲切的方式让观众云游博物馆。记者通过其官方号看到,“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有文物修复直播,修复专家讲解兵马俑的保护修复技术;考古区域直播,专家讲解考古知识;讲解员小姐姐开直播;主播带领闲游博物院;文创产品背后的故事;珍品文物赏析,专家讲解馆藏文物。除上述内容外,慢直播也持续进行,让观众在线上全方位多角度体验不一样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据了解,每天9时至17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同步进行慢直播,其间会在15时推出主题直播。“闭馆的日常”系列直播开播以来,观众纷纷弹幕留言点赞,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与此同时,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7月30日闭馆之后,还迅速推出数字展馆、“秦俑百问微课堂”深度讲解、“四海一”“平天下”线上临展等在线活动。遇到光看照片听讲解不过瘾,想在博物馆中边走边看的观众,360度全景兵马俑数字博物馆可以满足网友需求。

  云赏“古建之美”“博物馆与全运会”

  8月4日、5日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先后发布闭馆公告。暂停开放后的西安碑林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围绕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推出线上教育课程“画栋雕梁 千秋流光——西安孔庙古建知识”,带领公众云赏博物馆,感知建筑艺术之美。线上课程通过顶上有“样”、梁上有彩、“木”有话说、脊上有“灵”“庙”有乾坤和题上有“礼”六期课程内容,分别从西安孔庙古建筑上的屋顶样式、彩绘知识、木质构件、屋脊走兽等,与公众一起学习和分享建筑艺术上的技艺匠心、文化内涵。同时,课程通过“题上有‘礼’”的知识回顾和参与互动,带领网端观众进一步学习西安孔庙深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线上教育不仅“声画并茂”,还在8月23日至26日之间,与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乔家村联合打造推出了为期四天的“博物馆与全运会”线上夏令营活动。在暂停开放期间,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哔哩哔哩等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推出“丝路阳陵说”及“古代马车上的那些现代词汇”系列科普短视频,“阳陵节气小课堂——立秋”线上主题课程以及“互动视频——你真的了解七夕吗?”传统节日线上活动等,不断丰富内容,吸引公众参与。

关键词:博物馆,博物院,文物,陕西省,不打烊责任编辑:寇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