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节庆游

端午假期衡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5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8575万元

2019-06-10 16:38:10 作者:徐清铭 郜振华 来源: 长城在线
分享:

  端午假日3天,衡水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37.9%,实现旅游总收入8575万元,同比增长11.2%,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纳入全省假日旅游统计的重点旅游景区衡水湖接待国内外游客6万人次,同比增长2.56%。武强年画博物馆接待国内外游客0.51万人次,同比增长27%。周窝音乐小镇接待国内外游客1.12万人次,同比增长273%。

活动演出让人赏心悦目。长城在线/供图

活动演出让人赏心悦目。长城在线/供图

  文化体验游成为假日旅游新热点。

  “游衡水学文化”是今年端午假日旅游的新热点。在端午节之前,衡水市精心谋划的国家博物馆“文华衡水”文化展、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等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的文化传播效应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突显,衡水文化绽放独特魅力,文化体验成为来衡游客和广大市民的首选菜单,“传播讲好衡水故事”成为市民自觉和城市的新时尚。端午小长假,衡水市各文博场馆、剧院游客如潮,成为市民游客假期旅游的必选地。自去年7月衡水市图书馆试营业以来,去图书馆阅读学习已成为市民的新风尚,端午假日图书馆游客再创新高,3天突破0.96万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全民阅读让更多市民在假日里走进图书馆“充电”。为吸引游客,衡水市图书馆精心谋划了沙画手工、包粽子、儿童绘画、阅湖讲坛、造纸术体验、文化讲座、文化接力、文化知识竞赛、端午节主题征文、端午·中华传统节日朗诵会等互动活动,吸引了很多亲子游游客,让孩子在游戏中感受学知识的乐趣。衡水保利大剧院“高雅艺术进衡水”活动再掀高潮,古筝独奏音乐会等2场演出吸引观众0.22万人,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高雅艺术作品,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提高了市民艺术素养。武强年画国家图书馆专题展成功举办后,武强年画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端午假期,恰逢中国第十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日,为满足广大游客期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武强年画博物馆装饰一新,盛装迎客,7个展厅几千幅年画精品精彩亮相,从中国年画的历史到武强年画的产生、张贴形式、表现形式、仿古画店、技艺展示、不同年代代表作品等,多主题、多形式、全方位展示武强年画的历史和文化内涵,为游客奉献了一场精神盛宴。同时,博物馆还举办了“非遗遇上端午”主题活动,年画进军营、年画进养老院、诗歌朗诵会等活动把诗歌、端午民俗展示、舞蹈等形式完美融合,让群众共享爱心文化盛宴。习三内画博物馆“儿童画展”吸引了众多亲子游游客。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环保主题展——“年丹青妙笔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宋及今历代山水画精品展”游客如潮,《夏山图》《寒岩飞瀑》《桐庐山水卷》等70余件历代描绘绿水青山的绘画精品和近代张大千、黄宾虹、李可染等名家巨匠的扛鼎之作表达着人们对美好自然的向往与追求,从心灵深处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

研学游成为新热点。长城在线/供图

研学游成为新热点。长城在线/供图

  文化艺术演出为端午假日增添新活力。

  “游衡水看演出”是端午假日湖城文艺舞台的一大特色。“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群众文化艺术节持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奉献经典文艺演出,让人们大呼过瘾。衡水市评剧团的评剧《秦香莲》亮相衡水保利大剧院,让观众开启了戏曲艺术之旅。衡水市群艺馆精心举办了衡水首届戏曲艺术节,邀请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曲剧院等多个著名演出团体百余名艺术名家齐聚湖城,评剧《母亲》《花为媒》《杨三姐告状》、京剧《四郎探母》、曲剧《四世同堂》、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河北梆子《王宝钏》等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了精彩的戏曲盛宴。同时,还举办了市民公益讲座、大师见面会、惠民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戏曲文化活动,让游客走进台前幕后,更深入地了解戏曲艺术。假日期间,各县市区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营造了热热闹闹、喜庆欢乐的假日氛围。枣强县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粽请端午”志愿慰问演出、文化惠民文艺演出,为老人、贫困群众送去节日问候。深州市举办了“我们节日端午”文艺演出、诗文朗诵会等活动,喜庆热情。武强县举办了“百人诵读、千人广场舞展演”活动,百人诵读气势恢宏,千人竞舞热情活力,萨克斯合奏、二胡电子琴合奏、歌曲、快板、舞蹈等演出让游客大饱眼福。故城县举办了戏曲进校园、平语进校园、“壮丽七十年、阔步新时代”文艺演出、包粽子送贫困户等活动,热闹非凡。阜城县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县歌手大赛,放歌华诞,筑梦前行。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长城在线/供图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长城在线/供图

  休闲游自驾游研学游成为假日旅游新特点。

  端午假日,游客出行呈现家庭化、亲子化趋势,休闲游、自驾游、研学游、探亲游、乡村游持续主导衡水市场,“游衡水来体验”成为游客来衡的主要目标。旅发大会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突显,园博园生态游、闾里古镇研学游、周窝音乐小镇体验游、衡水老白干工业游等一批高水准的旅游新业态,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在这里游客可以品湖鲜美食、住周窝民宿、赏湿地园林、品民俗文化、学汉代古礼,体验大儒之乡、醉美衡水的独特魅力。今年端午节恰逢全国高考日,结束考试的学子们在家长的陪伴下纷纷选择出游的方式放松心情、消除疲惫,传统景区、特色小镇、乡村民宿等备受青睐。端午期间,美丽的衡水湖迎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丰富的端午游览体验让游客享受了一个欢乐的假期。闾里古镇为参加研学游的家长和孩子们准备了击鼓读经、祭拜先贤、看皮影、学茶道、包粽子等活动,3天吸引游客0.35万人次。锦湖养正生态园桑叶翠绿欲滴、随风摇曳,叶下桑葚三五成聚,煞是诱人,吸引了众多团体游、亲子游游客,惬意的春风,舒适的阳光,让游客从舌尖美到心田。衡水野生动物园举办了赛龙舟、包粽子、缝香囊、系五彩绳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非凡。田园棉文化园开展了民俗摄影活动,充分展示了传统农耕文化和纺织文化,带给游客丰富的民俗文化体验。端午假期恰逢衡水园博园免费开放日,31座展园风情各异,主展馆衡水历史文化展内容丰富,3天吸引了1.55万名游客。衡水湖环球嘉年华游乐设施全面开放,3天吸引家庭游客1.09万人次。台城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3天接待游客0.2万人次。桃城区、深州市、饶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的众多乡村旅游点吸引了大量赏花、采摘、文化体验的家庭游客,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体验特色文化,尽享乡村旅游的休闲与惬意。

  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成假日旅游新风尚。

  端午假期,游客集中出行,总体秩序井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前发布了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游客端午出游注意安全。今年端午节恰逢全国高考日,自驾游客流撞上送考家长流,必将增加交通出行压力,为此交警部门提前发布了出行提示,公布了易拥堵路段及事故多发地点,提醒广大游客提前规划出行路线,避开出行高峰平安出行。同时,组织警力在全市各考点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铁路部门加开了2趟临客,为游客出行提供便捷,并组成了党员义务奉献小分队,为游客提供咨询解答和引导帮扶服务,让游客体验“乘坐火车出行更美好”。各重点景区采取流量控制、优化线路、分流疏导等措施,保障了人流车流总体畅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结合文化旅游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管理部门在全市重点景区景点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提供高效便捷的咨询、引导服务。同时,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宣传文明游玩,引导文明旅游,让文明之花开遍湖城。同时,组织人员深入网吧、KTV、景区、星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了端午假期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关键词:端午,假期,衡水,游客,旅游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