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看世界 >> 国内旅游

4月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87%

2019-05-21 09:38:32 作者: 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

  根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4月份,中国·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以下简称海南TPI)同比下降4.87%,环比下降1.89%。

  从同比看,4月份海南TPI六大类指数(吃、住、行、游、购、娱)呈“三降三涨”的态势。交通类、门票类、住宿类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0.93%、10.78%、5.67%,分别影响海南TPI下降3.60、0.96、1.05个百分点;餐饮类、娱乐类、购物类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4.06%、0.98%、0.21%,分别影响海南TPI上涨0.63、0.07、0.04个百分点。

  从监测小类结构看,4月份海南TPI同比降幅较大的是机票价格、5A级景区门票价格、4A级景区门票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97%、14.38%、11.66%。4月份海南TPI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航空运力增加、客流量同比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机票价格同比降幅较大,拉低交通类价格指数;二是根据相关政策要求,我省下调部分景区门票价格,门票价格同比下降明显。

  从环比来看,4月份海南TPI六大类指数呈“四降二平”的态势。住宿类、娱乐类、门票类、交通类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下降8.52%、2.45%、0.05%、0.09%,影响海南TPI分别下降1.58、0.17、0.05、0.09个百分点;餐饮类、购物类价格指数环比基本持平。4月份海南T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受海南传统旅游淡季的影响,部分旅游商品和服务价格一定程度下降,酒店住宿价格下降明显,导致海南TPI环比下降。

  据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计,5月份,受“五一”小长假、“中国旅游日”节假日效应的影响,预计5月份海南TPI同环比呈稳中略涨的趋势。

关键词:海南,旅游,消费,价格,下降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