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国博首展

2019-04-25 09:45:00 作者:刘冕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

唐代彩绘陶骆驼。北京日报/供图

图为从新石器时代到汉代数量众多的陶器。北京日报 记者 李继辉 摄

  从意大利到北京,马可·波罗沿着丝绸之路,走了4年。796件中国文物,走了12年。4月24日,共有700余件意大利返还中国的流失文物首次亮相,在国家博物馆南4展厅,娓娓讲述中华五千年文明史。6月30日前,观众均可以到国博免费参观。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介绍,这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796件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回归,既抒写了丝绸之路文明交流互鉴浓墨重彩的华章,更树立了两国文化遗产保护合作的里程碑。

  796件文物浓缩中华五千年

  14天前,这批文物一回到北京,就直接进了展厅。巨大的展柜里,有些文物身上还拴着标签码。经鉴定,这批文物艺术品的“祖籍”多在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其中既有出土器,也有传世品。

  与大多数文物展相比,此次文物展陈形式更壮观,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汉代的陶器等大多扎堆儿摆放,只有唐代彩绘陶骆驼、明代绿釉陶床等个别文物设了独立展柜。专家介绍,这批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记。其中,丰富多样的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精美多姿,为研究史前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数量众多的汉代陶器,造型古朴浑厚,是汉代辉煌灿烂文明的缩影;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骆驼俑、马俑、人物俑,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历史信息。

  另外,这批文物的总体价值高,器物种类多样,保存状况较为完好。

  艺术品返还证书成明星展品

  这场展览的名字叫做“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详细讲述了文物回家路。中意两国签订的艺术品返还证书也成为一件重要展品亮相。

  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在巡查当地文物市场时,发现大量疑似非法流入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启动文物进出境记录核查、组织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认定这批文物艺术品大部分为中国出土文物,其所有权属于中国,且均未获得合法出境许可,因此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向意方正式提出文物返还要求。

  之后,案件进入长达十年、复杂曲折的司法审判过程。直到2018年11月,米兰法院做出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中国的最终判决,中意两国文化遗产主管部门随即启动返还文物的确认接收工作。

  今年3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孔特总理的见证下,中意两国代表在罗马交换了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4月10日,这批流失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抵达北京。

  50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回家

  展厅里,除了文物陈列,还有更多关于回流的故事被重现。

  2011年,美国向中国返还流失文物;2013年,中国促成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捐赠返还;2015年,中国促成甘肃大堡子山遗址被盗金饰片捐赠返还……一幕幕珍贵瞬间通过图文形式重现。

  国家文物局介绍,中国是全世界最早建立文物进出境审核监管制度的国家之一,早在1950年就设置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实施严格的文物出境许可,有效遏制了自清末以降中国文物严重流失的局面。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成功从英国、美国、法国、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追回50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其中,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青铜虎鎣等重要文物的追索返还实践,对历史上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难题进行了宝贵探索与创新。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打击文物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双边合作,先后与意大利、美国等21个国家签署了打击文物非法贩运、流失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国家文物局去年还发布了“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公布6900余件伊拉克、秘鲁等国被盗文物信息,防止外国被盗文物进境流通。国家文物局表示,中意两国将以此次文物返还为起点,借助“一带一路”的宽广平台,加强对话协商、政策协调、执法协助,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

关键词:意大利,文物,国博,首展,文化,旅游责任编辑: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