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精彩旅游 >> 今日看点

外来毒宠物流入很“猖獗”

2018-05-21 09:13:36 作者: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

  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3日文章,原题:“杀人蝎”和毒蛙被寄往中国以满足外来宠物热包括“杀人蝎”和箭毒蛙在内的活体外来动物正以普通包裹形式被邮寄到中国,以满足兴起的饲养另类宠物的热潮。

  被禁的昆虫和动物——还包括一些蛇、蜘蛛、甲壳虫和乌龟等——流入中国,已引发人们担忧:这些新来者可能会伤害中国的生物多样化和农业生产,甚至被恐怖分子利用。

  非法走私者每次只打包少量活体动物以避开海关检验,但中国媒体说此类贸易总体上很“猖獗”。作为应对,当局已对进口商发出警告并执行更严格的边检控制。

  去年中国截获携带被禁动物、植物的邮件和包裹数量超过4.2万个,其中在5147个里面发现有害物种。据媒体报道,中国海关官员已确认一些物种——比如巴西的“杀人蝎”、箭毒蛙和毒蛇——会给公众带来危险,甚至会“被恐怖分子利用”。

  城市化兴起及西方生活趋势,令很多中国家庭开始把猫狗迎入家门。这些家庭常会在宠物身上大把花钱。中国有宠物旅馆、宠物墓地,甚至还有给宠物进行针灸的设施。然而,如今中国的动物爱好者变得更加大胆。据报道,猴子、狐狸和爬行动物在中国的交易日渐盛行。比如,某农业大学的商店饲养蜥蜴和蛇,月销售达2万元人民币。大部分这类动物都卖给“年轻的白领”。

  动物福利活动人士说,动物非法运输是残忍的,也会给生态系统带来巨大伤害。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孙全辉(音)说:“在中国人把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的需求推动下,每年有成千上万只野生动物被迫离开自然栖息地,成为野生动物贸易的受害者。”(尼尔·康纳)

关键词:外来|宠物|野生动物|饲养|蛙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