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河北:打造高品质旅游

2018-11-23 09:47:26 作者:那书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秀美。近年来,河北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和旅游质量提升,去年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河北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取得明显成效。2015—2017年,河北共建设改造旅游厕所9000余座,旅游集散或游客服务中心140个,自驾车、旅居车营地35个,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牌3000多块,风景道、绿道120条,涉旅区域停车场1000多个。17个市、县建立旅游信息化综合平台,全省121家4A级以上景区(占总数99.1%)接入国家、省级旅游大数据及产业运行监测平台。

  河北加快建设旅游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动态及时发布精品景区、热门线路及便民出行信息,在各类朋友圈“强力刷屏”。

  “做服务就是做产品,做服务就是做营销”,这一理念已成为河北旅游人的共识。未来三年,河北省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推手,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河北将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注重实用、避免奢华”的要求,重点提升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场所厕所建设数量与质量,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到2020年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4000座以上,力争使所有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线路、城市旅游街区、乡村旅游点等场所厕所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功能完备、管理有效、卫生环保、服务到位”的目标,4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厕所配备第三卫生间。

  重点打造“自由畅达”的旅游交通体系。河北构建“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使之与大众旅游时代相匹配。到2020年,河北省基本实现3A级旅游景区二级及以上公路全覆盖。推进旅游热点城市建设通用机场,加快发展海上客运业务等。未来三年,新建50个标准化自驾车服务区或自驾车房车营地,在全域公路服务区、景区、特色小镇、旅游村等全部部署新能源车充电设施,建设“房车、自行车、新能源车”三车友好设施配套体系。

  构建“便捷乐享”的自助旅游服务体系。构建“中心城区—旅游城镇—旅游景区(点)—服务驿站”全省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河北将在省内机场、高铁站、客运码头、主要汽车客运枢纽及商业街区、景点景区等游客集聚区,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提供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信息与服务,实现旅游服务功能从景区景点向全域覆盖。未来三年,建成40个示范性旅游集散中心及游客服务中心。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让游客能够在规范明了的旅游标识引导下按图索骥、准确行进,实现全域无障碍自助旅游。

  建设“智能高效”智慧旅游体系。到2020年,推动4A级以上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整体建成智慧旅游区;到2025年,3A级以上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特色小镇等建成智慧旅游区。推出“码上游河北”,实现“扫一扫”食住行游购娱信息全览。打造“乐享河北”移动客户端,主要旅游消费场所实现在线预订、网上支付,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开发推广系列旅游APP,实现“一部手机游河北”。

关键词:旅游服务,乐享河北,旅游交通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