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旅游通讯

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把百姓小事当成民生大事

2018-11-23 09:38:34 作者:那书晨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分享:

  我们应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精髓,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上带好头、做表率。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7年11月21日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对全国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推动“厕所革命”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下大气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旅游品质。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时,就大力推动改造“连茅圈”。作为河北旅游人,我们应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精髓,在落实总书记的指示上带好头、做表率。

  从2015年到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发起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又发起了“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2018-2020)”。四年来,河北省整合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资金近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近30亿元,投入旅游厕所建设,达到了厕所数量基本充足、空间布局比较合理、管理服务品质升级、游客如厕体验美好的效果。四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及农家乐厕所1万余座。不仅圆满地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达到A级以上标准,更重要的是通过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推动旅游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得到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年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原国家旅游局就在正定县组织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有关领导和与会代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和“厕所革命”成果给予一致好评。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对“厕所革命”工作十分重视,省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厕所革命”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在2018年新三年“厕所革命”行动开局之际,我省相继印发《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开展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了三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座以上的目标任务,平均每个市约400座。省委、省政府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省20项民心工程进行部署,作为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厕所建设任务纳入对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指标体系,并列入省重点工作大督查范围,加强对“厕所革命”目标任务的刚性约束。省政府建立了推动“厕所革命”的综合协调机制,对“厕所革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把“厕所革命”一步步引向深入。

  省、市、县各级旅游主管部门细化旅游厕所建设目标,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推进措施,落实补助资金,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统筹工作进度,定期对旅游厕所建设情况进行调度督导,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省旅游主管部门先后于5月、7月和11月对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推进情况进行通报,10月中下旬组织九个工作组对各地旅游厕所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开工建设旅游厕所1886座,已完工1583座,在建303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更加深切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从改造“连茅圈”到近年来关于“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深刻内涵。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民生工程和文明工程,以问题为导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用力推进“厕所革命”。我省整合发改、交通、住建、国土、环保、农业等政府部门和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推动旅游厕所建设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城市扩展到乡村,形成了全社会大抓“厕所革命”的浓厚氛围。2018年,全省总共改造农村厕所近百万座,建设城市公厕2000余座,建设公路沿线厕所上百座。使厕所这个公共服务过去的短板,变成了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的模范样板,实现了空间布局全域化、游客使用便捷化、服务功能标准化、服务水平人性化,基本达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厕所革命”迈出坚实的步伐。

  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百姓的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挂在心上”的要求,从“厕所革命”切入,改善旅游供给,优化旅游环境,就能在旅游业发展中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加快推动旅游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关键词:厕所革命,优化环境,旅游品质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