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河北

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暴雨双预警信号

2018-07-24 16:06:50 作者:马冬胜 崔虹 赵晓华 郭迎春 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

  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暴雨双预警

  沿海24个县发布台风预警未来3天我省多地有雨

  -一场急雨光临,一位母亲用电车推着孩子靠到路边。记者 张海强 摄

  昨日15时20分,河北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第10号台风“安比”减弱低压的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沿海潮位将明显升高;唐山、秦皇岛、沧州地区陆地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范。

  同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影响,预计今天白天,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中东部有大到暴雨(40-8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准备。

  据此,省气象局于昨日15时50分,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市气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发展,适时启动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并指导好所辖县(市、区)气象局做好应急响应、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遇突发事件,立即上报。截至昨日19时,我省沿海3市唐山、秦皇岛、沧州的24个县(市、区)均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未来3天,河北多地有雷阵雨或阵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其中,今天白天,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中东部阴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今天夜间到25日,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晴间多云。25日夜间到26日,西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雷阵雨。

  台风基本不会影响省会

  昨天上午,一阵急雨从天而降,让石家庄部分市民有些措手不及。不过,这场雨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就停止了。随后,太阳露出笑脸,气温回升。根据气象部门监测,今明两天还会有降雨,所以大家外出时最好带上雨具。

  昨天上午7时30分,和平路建华大街附近,雨毫无征兆地铺天盖地袭来,而且来得很急,甚至不给市民留有穿雨披的时间,致使许多人被淋了个正着。这场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到20分钟就停了下来,给上班族带来了诸多不便。记者当天上午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这场雨并不是“普雨”,也就是说,只有部分地区有降雨,大多数地方市民没有看到雨的影子。之后,太阳出来陪伴市民,最高气温达到33.5℃,人们还是感觉比较闷热。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明两天,省会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预计最高气温分别为36℃和33℃。

  “10号台风要来了,会对石家庄有影响吗?”对于市民的担忧,石家庄市气象专家介绍,台风对石家庄基本不会造成影响。某些山区地带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主要是因为近期下雨较多造成的。专家同时提醒,相关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我省启动救灾应急预警响应

  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24小时,受10号台风影响,我省东部将先后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衡水、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等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7月23日,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启动救灾应急预警响应的通知》,决定于当日12时启动救灾应急预警响应。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应急救灾准备,加强险情排查、应急值班和灾情信息管理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地带人员,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采取果断措施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马冬胜 崔虹 赵晓华 通讯员 郭迎春)

关键词:气象台,河北,台风,暴雨责任编辑:赵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