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未曾改变的繁华—和平印迹

2018-06-11 17:26:3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天津市和平区是天津的中心城区,面积9.98平方公里,经过近代百年风雨历程,遗留下大量风格迥异的小洋楼建筑,使之成为“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核心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品质和平”更是和平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近来年,和平区围绕五大道文化旅游区、解放北路高质金融聚集区、西开教堂商旅风貌保护区、鞍山道特色历史风貌商业区、中心公园及赤峰道法式风情商业区六大历史片区开展提升改造工程。

  五大道面积为1.28平方公里,共有2185幢小洋楼,民园广场坐落于五大道文化旅游区重庆道83号,是天津著名的国际文化旅游景点,是1925年由第8届奥运会400米冠军苏格兰人埃里克·利德尔亲自参与设计的标准体育场馆。2014年,和平区政府投入10余个亿资金对民园广场进行提升改造,如今的民园广场集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特色餐饮为一体,周边更有五大道博物馆、拜石博物馆、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近代天津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展馆,使民园广场成为了天津城市会客厅、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五大道地区一直是政界要人的居住地,而民园广场够在此宝地占得一席之地,自然彰显出它独特的魅力与深厚的历史底蕴。

  来到五大道,必须要看一看五大道地区曾经唯一的王府——庆王府。庆王府位于重庆道55号,是清末最后一位太监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并一手建起的。1925年,庆亲王载振买下了这栋房子,过着最后的王族生活。如今的庆王府在充分尊重和保留建筑历史文化信息的基础上融入精巧别致的现代使用功能。庆王府与毗邻的山益里共同打造成为集文化旅游、餐饮休闲、住宿和会议为一体的综合社区。

  先农大院位于和平区河北路与洛阳道交口,建于1925年,由先农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英国人雷德设计。整个大院为里弄式,外为连排式。经过7年的科学规划和精心打造,先农大院于2013年10月对社会开放,它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也传承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根脉。此外,大院现有商户集餐饮、时尚、艺术、休闲于一体。尽显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中西文化的水乳交融。

  邻近海河,西北起解放桥,东南至徐州道接解放南路便是天津解放北路金融街。解放北路全长2300米,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这里曾是外国银行集中地,素有“东方华尔街”之称。而河畔一座具有英式古典建筑风格的三层豪华饭店,利顺德饭店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外资饭店,是当时中国外交活动和政治活动的重要场所,孙中山、溥仪、胡佛、张学良等近代名人均曾在此下榻。利顺德大饭店面对美丽的海河,背靠金融一条街,设施豪华,环境幽雅,经历了一百三十六年的风雨历程,仍保留着英国古典建筑的风格和欧洲中世纪的田园乡间建筑的特点,是天津市租界风貌独具特色的代表建筑,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顺着滨江道经新华路转至赤峰道,便是当年风流少帅张学良的旧居“少帅府”。张氏故居有前后两幢砖木结构楼房,前楼建于1921年,为三层带地下室;后楼为二层,建于1926年。张学良故居博物馆经过两年多的整修,旧景重现,品味历史,全景重现了当年张家在天津法租界的生活原貌。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张家私家菜,让你不仅仅从视觉,听觉方面,甚至从味觉方面全方位的深入了解张学良将军的生活,是真正意义上可以吃的博物馆。

  和平路商业街全长约1230米,天津滨江道商业街全长约1290米,两条步行街加起来全长2520米,是国内最长的步行街。和平路商业街始建于1905年,今天的和平路在百年前曾被日、法两国租界当局管辖,和平路的繁华是从上世纪二十年代开始的,随着国民饭店、天祥商场、渤海大楼、中原公司等高大的现代商业建筑相继落成,使和平路成为当时天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商业中心,而这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无人不知的劝业场。早在80多年前,劝业场就已经开始了shopping mall的商业模式,在超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基础上,“八大天”更是集休闲、娱乐为一体,见证了当时天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商业繁华。“天津劝业场”这块牌匾字迹稳建,苍劲有力,是由著名书法家华世奎所书。有人说:上海有个“大世界”,天津有个“劝业场”,如果不去逛一逛,枉到津沪走一趟。如今的劝业场已成为天津市集购物、娱乐、消闲、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高档次的新型商厦。

  和平区鞍山道地区是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的聚集地之一,全长2392米,宽14米。位于鞍山道上,有一幢融西班牙式和日式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这便是坐落于鞍山道70号的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静园。静园初名乾园,是袁世凯特命的驻日全权公使陆宗舆的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仪于此居住,将此地改名为"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静园由此而得名。如今,时光交错,当您驻足在末代皇帝溥仪的旧居,感受历史赋予建筑的沧桑巨变,一定不虚此行。

  回溯百年,一代又一代人在和平这片土地上演绎着跌宕起伏的命运传奇,这份丰厚的文化底蕴,融化为人文精神,是百年中国的缩影,更是承载着我们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关键词:天津,和平区,五大道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