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2018五一小长假“避坑”攻略:盘点八大旅游陷阱

2018-04-25 10:31:35 作者:刘佳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2018年五一小长假临近,中国将迎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而消费者最为担心的则是旅行中可能遇到的“坑”。为了帮助游客避免遭遇窘境,马蜂窝旅游网联合ZAKER共同发布《2018五一小长假“避坑”攻略》,针对旅途中常见的强买强卖、假特产等现象为消费者提供了应对指南。

  旅行中重金买回假“特产”,参团遇上“黑导游”等旅游陷阱常常见诸报端,不但影响游客体验,更可能为消费者带来财产损失。数据显示,曾遭遇过旅游陷阱的游客人数占比超过九成,仅5.92%的游客表示从未“踩过坑”。在诸多旅游的“坑”中,“景点商业化严重”被游客抱怨最多,其次则是买到了“伪特产/伪小吃”和“景点夸大宣传”。而在旅游的各个环节,从食宿到交通,几乎都可能埋藏着旅游陷阱。

  数据还显示,74.85%的游客表示会担心在旅途中不慎“踩坑”,10.83%的游客认为出门在外,被“坑”了也很正常;而另外11.51%的游客则相信自己能避开所有陷阱。负面新闻往往对当地的旅游形象产生重大影响,但游客对此的重视程度是否真有那么高?调查显示,有8.16%的游客表示,如果看到即将前往的旅游目的地出现负面新闻,一定会取消旅游计划,而有75.73%的游客会考虑取消计划。另外16.31%的游客并不在乎这类消息,不会因此取消旅游计划。

  针对以上旅游风险,马蜂窝联合ZAKER推出的《2018五一小长假“避坑”攻略》中,列举了八大最容易“中招”的旅游陷阱,马蜂窝同时提供了一些避开陷阱、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小技巧,帮助游客放心出行。

  陷阱一:伪特产、伪小吃

  伪特产、伪小吃是消费者最容易遇到的旅游陷阱之一。网上曾流传一个《不推荐指南》:北京人不推荐南锣鼓巷,上海人不推荐城隍庙,厦门人不推荐鼓浪屿……在这些城市的小吃街上,总有一些打着“正宗”“特产”“老字号”的门店,却卖着鱿鱼、烤翅等食物,让游客误以为是本地特产或小吃。

  经验丰富的游客会发现,最正宗的小吃往往隐藏在本地人居住的居民区附近。游客可在出行前多多关注城市本地的美食攻略,找找地道的当地美食,避免一味跟风。此外,景点周边卖特产的商圈中,鲜花饼、牛肉干等都是常驻产品,银饰、玉器、珍珠、贝壳等物品,在全国各地都很多见,不建议在旅游区购买。

  陷阱二:山寨景区

  山寨景区也是人们经常会遇到的旅游陷阱——如果旅游前不做攻略,游客尤其容易上当。山寨景区往往没有任何观赏价值,通过夸大宣传,配合黑导游、黑车司机拉客。比如,西安就曾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这些景区呈现的诸如蜡像做的秦始皇棺樽、“双眼皮、红嘴唇”秦始皇陵兵马俑、四羊方尊、法老胡夫棺椁等历史文物让人哭笑不得。

  陷阱三:花招百出的强买强卖

  强买强卖在各个目的地都衍生出不同的版本。前些年,低价旅游团横行,常常会出现“不买就甩客”的现象,近两年随着各项治理的展开,不合理低价团现象有所好转,但并未完全杜绝。国内的剧本往往是一群人围着一个卖特产的摊贩,吹捧“土特产”的功效,吸引游客注意,当游客流露出想买的意向,摊贩会抢先将“特产”进行切割、粉碎等加工,然后要求游客出高价购买。国外也有类似的情况——好莱坞星光大道上兜售光盘的小贩会以“免费”的名义让游客看看,一旦游客接过光盘,小贩会迅速在光盘上签名再塞给游客,并要求买单。有时,一个小贩成功后,还会有更多同伴围上来兜售。一些境外目的地有向情侣“免费”赠送玫瑰花和红绳的小姑娘,也是同理。一旦接过玫瑰花,就会被小贩和同伙缠上,难以脱身。

  对此,马蜂窝建议,游客遇上兜售类似小商品,或以各种方式“免费”赠送光盘、小礼物的人,都不要和他们对视,也不要触碰他们都商品,这样就能避免上当。

  陷阱四:“算卦”、“解签”、“捐功德”

  一些著名的宗教场所附近常常有不少假信徒摆摊“算卦”“解签”,有的先以免费的名义骗游客坐下,然后告知游客将遇到灾厄,必须出钱捐功德才能避免。如果这些场所附近有人免费赠送香火和小物件,游客不要随便接受,接受之后很可能被索要钱财。

  陷阱五:拍照收费陷阱

  在旅行中,“拍照”也可能遇到消费陷阱。例如,在有鸽群的广场上,有人趁游客摆姿势的时候往游客的手中塞玉米粒吸引鸽子飞。结束之后则向游客索取高额鸽食费。一些主题乐园附近则可能有扮成各种卡通形象的人偶拉着游人拍照,拍照后索要取经费——而这些人并非景区的工作人员。出门在外遇到这类情况,要摆手拒绝,不要随意搭讪。

  陷阱六:赌博游戏

  在一些城市的公园、动物园门口,还有一种古老的骗术值得游客注意。摊主拿着弹球游戏的装置,游客可以花钱购买一次弹球的机会,如果小球弹入相应的位置,就可以得到标注的钱数。在摊主的演示中,一次赢几百块钱似乎是很容易的事。但人们花钱尝试时,往往拿不到奖金。

  类似的骗术还有猜“红蓝铅笔”、街头象棋残局等。这类骗术靠“挑战”和“奖金”吸引游客,利用游客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赚钱,还衍生出很多不同的变种。而避免上当的法门,是远离类似的赌博游戏,不要贪图地摊上的小便宜。

  陷阱七:假警察查护照

  很多中国游客对于欧洲国家的文明程度和社会治安情况并不了解,常常会盲目信任。事实上,很多等欧洲国家的治安状况也并不完美。一个常见的骗术是,一人或多人穿着制服(或冒充便衣)拦住外国人要求检查护照,之后以缺乏某个文件为由,恐吓游客要将其带到警察局或罚款。多数游客怕麻烦,赶紧认罚交钱,因此诈骗者常常得逞。这类骗局中,诈骗者还有可能要求检查游客的钱包,借机偷取现金等。

  对这样的骗局,建议游客在遇到警察时,可以先行要求对方出示有关执照或证件,必要时可以向路人甚至当地使领馆求助。

  陷阱八:“有毒”的行李

  这是一个虽然不常见却对旅行者危害极大的旅游陷阱。一些贩毒者出没于东南亚等地乃至各国的机场、海港等交通枢纽,伺机寻找游客搭讪,等稍微熟悉之后,便以行李过多为由,请游客帮忙携带行李通过安检或海关。这些行李中,则藏着他们早已准备好的毒品。

  马蜂窝提醒,这类陷阱极大程度威胁着出境游客的人身安全,游客需格外留意。一旦毒品被查出,携带行李的游客就会被捕,成为毒贩的替罪羊。在很多国家,贩毒、运毒都会面临极为严重的刑罚。因此,在机场遇到任何陌生人请求帮忙带行李,不要轻易应允,提高警惕,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关键词:五一小长假,旅游指南,旅游陷阱责任编辑:赵若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