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出境

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做足功课吸引中国游客

2018-01-19 09:29:32 作者:郑江华 王子辰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社意大利威尼斯1月18日电专访:“吸引中国游客,我们将做足功课”——访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

  “中国-欧盟旅游年”将于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开幕式。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在开幕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旅游年将给双方,特别是给欧盟旅游业带来很多机会。欧洲旅游委员会将做足功课,力争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欧。

  欧洲旅游委员会成立于1948年,是一个非营利国际性组织,拥有超过30个成员国。在中欧旅游年,欧洲旅游委员会担负着推广欧洲旅游目的地的重要职责。

  桑坦德说,旅游业是欧盟第三大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10%,创造近250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10年,中国游客赴欧旅游人数迅猛增长,对欧洲旅游市场极为关键。

  对中国赴欧旅游市场潜力,桑坦德信心满满。他说,“中国有13亿人口,倘若只有1%的人来欧洲旅游,那也将是上千万游客”,为“吸引中国游客,我们将做足功课”。

  欧洲旅游委员会研究显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开始青睐“自由行”,且对一些非传统热门旅游区兴趣上升。针对这样的变化,桑坦德说,欧洲旅游委员会将进行相应市场推广活动。“在圣诞节、复活节期间,欧洲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很多游客,但在其他时段很多国家是‘空’的。这些地方没有那么热门,但中国游客可能会感兴趣,希望中欧旅游年能开启这一进程。”

  他以波兰、捷克、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为例说,这些国家因历史原因曾与苏联联系较多,将相关旅游线路定位为“红色旅游”,“向中国游客展示不一样的欧洲,也是我们的战略之一”。

  桑坦德介绍,除旅游线路推广外,欧洲旅游委员会将通过各个项目指导酒店、餐厅等行业企业满足中国游客个性化需求,比如在酒店房间提供拖鞋、热水壶,在餐厅提供中文菜单等。“花费不大,但会让中国游客感到贴心。”

  桑坦德曾多次访问中国,他对中国街头小店都已普及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感到惊讶,也敏锐地察觉到欧洲在这一领域已被中国远远甩在身后。“在欧洲,移动支付发展仍很缓慢,中小企业对中国在数字化领域的突飞猛进所知有限。”

  他强调:“中国发展非常快,不管是在金融还是在人员方面。我们要么适应,要么完蛋。”

  桑坦德所指的“适应”是与中国机构和企业合作,解决多年来困扰赴欧中国游客的支付难题。“我们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欧洲推广中国人的支付方式”。“这也有助于提升欧洲一些目的地(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声誉”。

  桑坦德还说,在中欧旅游年,欧洲旅游委员会将和中国国家旅游局紧密协作,吸引更多欧洲游客赴华旅游。“就像修桥,如果从一边修,它会塌掉;但如果从两边修,那么它能永久屹立。”

  “如果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欧洲旅游,也会带动越来越多欧洲人赴华旅游。每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的‘大使’。”他说。

关键词:欧洲旅游,中国游客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