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出境

中国人赴欧游全面复苏 预计今年访欧游客达550万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4-11 09:1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芬兰赫尔辛基机场为中国游客提供中文咨询服务。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华远国旅、携程旅游联合发布了中国首个出境游细分市场报告——《2017年中国赴欧洲旅游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尽管去年欧洲旅游因受多重客观因素影响,但中国欧洲出境游依然实现了6.3%的增长。而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整体出游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03%的增长。其中东欧、北欧增速最明显。

  一季度增速103%

  英国伦敦火车站首次增加中文普通话广播,法国巴黎在景点加强警力保护中国游客……中国游客在欧洲越来越受到欢迎。

  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统计显示,近10年来,中国出境游市场整体保持较高的年均增幅。去年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欧洲出境游增长放缓,但依然实现了6.3%的增长。去年中国游客欧洲游达513万人次,实现了欧洲目的地市场的历史规模新高。从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整体出游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03%的增长。其中,跟团游人群则实现了113%的高增长,而在欧洲游市场中占比不高的自由行人群也实现了同比25%的增长。报告分析,这表明中国游客欧洲游的信心与步伐并没有受到巨大冲击,欧洲游增长空间还很大。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支付的普及以及在线旅游平台在产品丰富性、性价比、便捷性上的优势,来自APP和网站等在线渠道的欧洲游订单增速超过100%。目前,携程的欧洲游产品覆盖国内外各大旅行社、一二三四线出发城市,可在线预订近15000条欧洲游产品,包括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自由行、邮轮、游学、定制旅行、一日游等。今年第一季度通过携程旅游报名欧洲游的游客中,有六成订单来自于移动端,相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北欧、东欧增速最明显

  从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最快的前十大目的地来看,北欧、东欧的国家增速最快,说明了欧洲游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崛起。而随着今年习近平主席出访瑞士,以及中瑞旅游年的启动,中国游客赴瑞士的增长也在大大提速。而英国因脱欧导致的英镑一定程度上的贬值,也利好中国游客赴英旅游的增长。传统目的地如西班牙、德国的增速都在稳步提升。

  欧洲目的地城市,在中国游客的心中普遍具有好感和向往的意愿。在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20个欧洲国家中,意大利、德国、英国排在前三位。罗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巴塞罗那成为中国游客最受欢迎的欧洲城市。而东欧的维也纳、布拉格、华沙以及北欧的阿姆斯特丹、赫尔辛基也正成为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欧洲新兴目的地城市。

  目前,中国游客欧洲游已经一改以往多国游的传统观光特点,逐步呈现出以追求品质和舒适的旅游体验为核心的发展趋势。比如一国、两国的深度游在今年第一季度就表现出比较良好的势头,分别实现同比88%和51%的增长。特别是东欧市场的增速可圈可点,实现了同比97%的高速增长。北欧一贯作为高端欧洲游市场,也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近20%的增长,随着国内兴起冰雪旅游热,这也将推动北欧旅游的高增长。

  欧洲游将持续增长

  中国游客欧洲游中,女性占比达65%。这个趋势相对于国际上很多区域,呈现出明显差异。这说明中国女性在家庭和社会地位不断攀升,财务支配能力和自由程度有了巨大改善。此外,女性想要通过旅游提升见识、增长学识、提高品位等方面意识在增强。

  目前,中国游客赴欧洲游的客源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占比达到50%。就发展增速来看,一线城市依然领衔,但是四线城市的同比增速接近50%,与一线城市的增速相当。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出发口岸城市数据统计显示:上海、北京两口岸总的出发人数比例接近国内出发的80%,深圳则为欧洲游增长最快的口岸,而其他新兴口岸如南京、杭州、厦门等的快速增长,为中国游客赴欧旅游提供更多便捷,有利于更好刺激国内的欧洲游市场发展。

  近年来,随着欧洲游的不断发展,中国游客选择目的地参团也逐步兴起。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目的地参团产品实现同比200%的增长,伦敦、巴黎、米兰和雷克雅未克的增速最明显。这种旅游形式的未来潜力和市场空间很大。

  此外,父母带孩子赴欧洲的家庭游形式正在逐年上涨,消费潜力日渐显现,增量空间可观。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游的未成年人比例同比实现了4%的增长。

  欧洲游即将迎来每年的旺季,市场增量将在二三季度形成高峰。报告预测,综合欧洲游历年发展趋势和国内实际情况,中国游客欧洲游的规模今年有望达到550万人次,同比实现10%左右的增长。

关键词:欧洲,旅游,游客

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