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推进“厕所革命”,习近平作出哪些强力部署

2017-12-02 00:00:00 作者:金佳绪 钱春弦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学习进行时】近日,习近平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这件与你我息息相关的“身边事”,总书记强调要怎么抓?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为您解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这样一件你我身边的日常小事,让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并专门作出重要指示,究竟是什么原因?总书记为解决好这件“身边事”又作出了哪些强力部署?

  这件“小事”,问题严峻到超想象

  从日常生活到出外旅游,厕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卫生设施,厕所问题是每个人都会涉及到的“身边事”。

  让习近平高度重视的这件“身边事”,是一件关乎到人类健康、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大事。厕所问题是贫困人群致病致贫的重要原因,也是全球发展差距最大的领域之一。

  如果这些文字还不够直观,那么下面这组数据绝对能让你惊心: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副主任凯思琳·沃尔什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介绍说,每年全球因为厕所问题的经济损失高达2600亿美元,死于环境卫生造成的腹泻等疾病的儿童高达56万人。

  露天便溺和简陋设施造成严重的健康和环境风险;在有卫生设施的地区,也有21亿人因为废污处理不安全不充分暴露在高风险环境里。

  全球约有25亿人无法使用改善的卫生设施,占比高达40%……

  如此严峻的事实,或许已经超出你的想象!

  所以习近平在对“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中着重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

  解决好厕所问题,事关重大、迫在眉睫!对此,习近平作出一系列强力部署。

  以厕所之“点”带乡村振兴之“面”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问题”是城市面临的通病,在农村更是“老大难”,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在对“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把这件事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要求以点带面进行突破。他明确指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强调“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等战略拥有相同的国家战略地位。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我国拥有6亿多农村人口和广大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环保观念相对落后,突出表现在厕所问题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他与这件老百姓身边“小事”的故事甚至可以追溯至40多年前。

  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载,1973年,习近平被委派到赵家河“蹲点”,驻扎在生产队主持工作。当时陕北农村,生活很艰苦,厕所也都很简陋,甚至“男 人站在里面方便,有时外面路过的妇女都能看见”。习近平来了不久,就动手翻修出一间公共厕所,这是赵家河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

  在日后从政的道路上,习近平始终持续关注着这件关系群众健康和生活文明的民生“小事”。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镇江考察调研时就指出,厕改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标志性。

  2015年7月,习近平来到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看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提出,要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2017年1月,在张北县考察时,习近平为村里的规划支起了招:“改厕问题也要科学设计。”

  ……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基层考察调研过程中,频频走进农户家里,经常问起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习近平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在习近平的关注下,一间间小小的厕所,逐渐改变了乡村的面貌,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数据显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从2012年的71.7%提高到2016年的80.4%,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疾病的发生。

  “厕所的变化好像改变了整个村庄”,在完成“厕所革命”的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张成德感慨道,村里每个家庭的卫生状况都变好了,村容村貌也更加干净整洁。

  以“钉钉子精神”积小胜为大胜

  曾几何时,谈及国内的厕所,很多人都感受不佳。无论在旅游景区还是城市街道,厕所脏、乱、差、偏、少,如厕难等成为民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如何解决好厕所这类民生问题?习近平明确指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在习近平的关注下,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旅游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各相关部门分别制定了详细的工作目标和计划,一步步把“厕所革命”做好、钉实。

  “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进农村改厕,确保完成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的目标,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在未来三年,再建设和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把‘厕所革命’推进到广大中西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提高城市公厕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补足农村厕所的短板,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厕所革命”的“大胜”必会激发更广泛的变革,拉动我国旅游业品质,促进国民素质不断提升。习近平强调,要像反对“四风”一样,下决心整治旅游不文明的各种顽疾陋习;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

  正所谓积跬步可至千里,汇小流则成江海。

关键词:厕所革命,习近平,旅游责任编辑:郑光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