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旅游频道 >> 新闻报道 >> 国内

用抓“厕所革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抓工业旅游

2017-12-01 15:44:07 作者:王洋 李志刚 来源: 中国旅游报
分享:

  11月28日,第二届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大会暨“灵秀湖北”推介会在湖北黄石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会议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厕所革命”和旅游业大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对旅游系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做好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抓“厕所革命”的工作态度和作风抓工业旅游,充分挖掘新时代工业旅游的新使命,把工业旅游作为丰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益探索,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补充,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出席会议,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进行“灵秀湖北”现场推介。工信部、环保部、文物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李金早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着重阐述了新发展理念,再次强调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工业旅游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成果,是经济发展的好引擎,是资源型地区转型的好手段,是文化传承的好载体,是改善民生的好方法,是绿色发展的好路径。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到2016年末,全国共有1157个工业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4亿人次,旅游收入213亿元,吸纳就业42.8万人,工业旅游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李金早表示,虽然工业旅游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工业旅游起步晚、基础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存在,要从全域旅游、旅游+、资源开发等方面推动工业旅游创新突破:一是要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创新工业旅游运行方式。二是做到旅游与工业两手抓,创新工业旅游产业辐射方式。三是活化资源利用,创新工业旅游增值方式。

  李金早强调,发展工业旅游要避免运动式大干快上,避免照抄照搬粗放开发,避免简单地将“工人转导游”,要有品质、有监管,要安全。过去三十年,工业旅游是在“铺摊子”,以后主要是“上台阶”。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多方力量,加快规划引领。编制《全国工业旅游总体规划》,专题开展我国工业旅游空间规划研究。要与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农村二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创业。二是狠抓标准与特色,优化产品品质。一手抓标准化建设,一手抓特色化发展。要抓标准落实,树立产品标杆。要抓特色培育,塑造产品品牌。三是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补齐设施短板,补齐环境短板,补齐技术短板,补齐管理短板。四是突出整体营销,扩大推广力度。要将工业旅游营销纳入全域旅游整体营销计划中,拓展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手段。五是深化机制改革,稳固保障能力。要在全域旅游理念的引领下,落实主体责任。要把工业旅游纳入政策视野,获得启动平台。要千方百计促进要素培育和流动,增加要素投入。

  童道驰说,湖北工业历史悠久,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新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全省工业旅游蓬勃发展,涌现了黄石、十堰等一批工业旅游城市,2016年,全省工业旅游景区接待旅游者9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亿元。湖北将根据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和推进工业旅游发展。

  会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对未来三年工业旅游发展做出了部署,推出了10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个“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湖北黄石市、广西柳州市、山东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河北唐山开滦矿山公园、江西萍乡安源景区、湖南株洲市醴陵瓷谷、江苏隆力奇养生小镇、浙江新昌达利丝绸世界等交流了工业旅游实践与探索情况。与会代表还实地调研了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黄石汉冶萍煤铁厂旧址、黄石国家矿山公园。

  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湖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及其他旅游城市的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大型旅游企业代表,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代表,湖北省相关地市旅游部门代表参加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光昊

推荐阅读